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茂如出击逻辑:2008第三场战役剑指新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5:22  理财周报

  茂业国际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回复“公司高层对此不予评价,外界所做判断也纯属个人判断”

  理财周报记者 黄莹颖/文

  连续三次在二级市场,偷袭商业城 (600306.SH)、渤海物流(000889.SZ)、深国商(000056.SZ),黄茂如的茂业系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茂业系仿佛又是银泰系再现。

  今年5月,黄茂如成功把旗下公司茂业国际在香港推上市,募得资金近26亿元,手握巨额筹码显然是黄茂如攻城略地的最大底气。

  而据topview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来,又有两家深圳营业部席位动用1.05亿元,悄然买入新世界。操作手法与之前黄茂如买入商业城颇为相似。据了解,新世界是上海一家单体百货公司,这或许是黄茂如落子长三角的重要一环。

  实际上,在今年5月茂业国际赴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黄茂如即“赤裸裸”地表达其扩张的野心,“运用收购城商的经验进一步扩展其零售网络,包括在具有吸引力的机会出现时收购私人及上市公司及或物业。”其招股说明书如是写道。

  谁在买入新世界

  从8月14日至10月6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黄茂如旗下的中兆投资,动用3028万元资金连续三次买进商业城,在此期间上市公司却对此却被蒙在鼓里,直到10月16日中兆投资举牌时,黄茂如实际已掌握了商业城近8.63%的股权,而其第一大股东持有的比例不过为14.07%。相关资金信息表明,茂业系仍然有继续增持的迹象。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渤海物流和深国商身上,据相关公告表明,目前黄茂如持有深国商近5.09%的股权,持有渤海物流8.63%的股权。黄茂如一系列暗渡陈仓的动作,已使得上市公司相关高管十分恼火,据相关媒体报道,渤海物流和商业城就此事向监管部门举报,请求查处。

  但黄茂如的脚步或许不仅仅于此。据topview数据,今年6月19日至8月28日间,平安证券深圳八卦三路营业部总共买入6794万元,在总共40次的操作当中,该营业部席位其间仅有为数不多,总金额仅有55万元的卖出。8月29日后,该营业部席位一直未有新的动作。

  不得不注意的是,就在平安证券深圳八卦三路营业部席位沉寂下去的8月29日,深圳的另一家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红荔路营业部即开始发力操作,topview数据显示,8月29日至10月30日间,招商证券深圳红荔路营业部席位,总共净买入3666万元,在近25次的频繁操作中,仅有一笔仅1万元的卖出,手法与平安证券深圳八卦三路营业部惊人的巧合。

  三个多月的时间,两家深圳营业部席位已总共买入1.05亿元。背后买入新世界的推手究竟又是谁?

  手法雷同

  再仔细对比,此前黄茂如买入商业城的手法。

  Topview数据显示,从8月14日至10月6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建银投资深圳爱国路营业部已经连续十三次买进商业城,除去两笔微不足道的共33万元的买入,其间建银投资深圳爱国路营业部总共投入3028万元买入商业城。

  此外,建银投资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从9月9日到10月14日,总共买入1255万元,其间该席位只买出27万元。

  在建银投资深圳爱国路营业部沉寂一个星期后,10月10日至10月16日,国泰君安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连续出手,五个交易日,该营业部席位已经总共买入1.0334亿元。两个多月的时间,三家营业部总共买入近1.46亿元。而10月16日晚间,黄茂如透过商业城披露,截至10月16日收盘,黄茂如旗下中兆投资总共买入商业城1538万股,交易价格区为4.35元/股-5.79元/股,交易总额约在6689万元-8903万元之间,占商业城总股本的8.63%。

  就以时间段的切合来看,买入商业城的建银投资深圳爱国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配合竟十分默契,“你方唱罢我登场”。而买入新世界的两家深圳营业部显然又拷贝此种操作手法。

  不过此时,去判断背后的资金是谁,证据仍然不够充分。

  股权结构类似

  再对比新世界与渤海物流、商业城、深国商的股权结构。

  据2008年半年报,截至2008年6月30日(以下数据出处同此),渤海物流的第一大股东安徽新长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比例为15.26%,第二大股东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的股权比例仅为3.47%,第三大股东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持有的股权比例也仅为2.65%,其中流通股占其总股本近90%。

  此外,商业城的前三大股东持有的股权比例分别为:14.07%、11.40%、6.74%。其中流通股占其总股本近70%。深国商的前四大股东持有的股权比例分别为:13.70%、9.76%、3.93%、3.63%。其中流通股占其总股本近50%。

  就以股东持有股权来看,三家上市的股权分布都相当分散,股本也主要以流通股为主。这些特征都使得黄茂如通过增持股份,进而控制上市公司变得较为容易。

  再看看,新世界的股权结构,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黄浦区国资委在10月初增持106万股后,其持有的股权比例不过为25.19%。截至9月30日,新世界的十大股东均为基金,持有股权比例不超过4.5%。

  新世界一不愿具名的相关高层人士也坦然,“目前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还较低,近期经过增持后,不过比例还是只有25.19%,现在股价也很低,如果有人想在二级市场大肆收购公司股票,门槛也比较低。”同时,该人士还向理财周报记者确认,近期并无有关机构或个人就上市公司股权问题进行接触,也不曾注意到什么资金在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理财周报记者曾就此事联系过茂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其投资者关系部一名工作人员回复说“公司高层对此不予评价,外界所做判断也纯属个人判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世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