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过冬 广东产权市场“立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5: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制图/王力

  □本报记者 储兴华

  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阴影飘散到广州天河北路上空,即便在秋季广交会期间,行驶在这里的出租车司机都在抱怨生意大不如前。然而,同样坐落在天河北路时代广场的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司副总经理唐军告诉记者,经济形势不好时产权市场反而好;广州产权交易所总裁李正希甚至放言,明年产权市场将会热火朝天,商机无限。

  危机袭来,企业股权排队转让

  广东地处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无论是国民经济总量,民间财富的积累,还是个人创业的激情,这里都可以称得上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然而,一场金融风暴袭来,一路高歌猛进的广东经济同样遭遇一定程度上的挫折。从东莞“三来一补”企业大面积的倒闭,到深圳金融服务业、房地产市场的萧条,人们都能感受到脖子后面的飕飕冷风。唐军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来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的民营企业多了,排队咨询转让股权;广东拥有1.6万亿的国有资产总量,危机爆发之后,国企股权也是滚滚而来。

  因为国家宏观调控,银根收紧,企业融资困难,资金链绷紧,一些扩张过快的企业难以为继,关闭清算;有些企业被迫出售股权,导致以并购重组、企业法人财产清算为特征的产权交易活动大量出现。另一方面,因为证券市场不景气,投资者信心不足,许多企业转而利用产权市场融资。“虽然时间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广州产权交易所总裁李正希说,“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看,已现端倪。”

  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今年业务反比去年好。去年交易量是7亿元,今年大致能做到10个亿。企业重组流动,主辅分离改制,都给中心带来商机。“不愁没有业务做”的郭平主任告诉记者,“金融风暴的影响现在还没有完全显露出来”。

  贴身服务,产权机构满面阳光

  全国最早成立的产权交易机构——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以其最先倡导国资进场、竞价交易闻名于国内产权界。2004-2007年交易量一直逐年递增,然而,今年1-9月交易量掉头往下,只有100亿元。虽然今年还剩下三个月时间,但可能也很难达到去年255亿元的交易规模。这固然与深圳特区国企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国有产权交易减少有一定的关联,但中心有关负责人坦言,金融风暴导致并购活动增多,不可否认的是,买家也在减少。这位负责人透露,去年只要沾上房地产、证券业务的企业资产项目,就会引来大批买家,成交价格往往大幅增值。

  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的郭平主任也对今后项目的竞价增值率心存一定的担忧。记者在中心采访前夕,中心刚做了一个华发集团的转让项目,参与竞价的买家明显减少,增值幅度与以往同类项目相比偏低。

  经济下行背景下,项目竞价增值率降低甚至卖不出去,都是正常不过的现象。身兼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的李正希认为,产权市场面对机遇,关键是要做好个性化服务,发现潜在买家,挖掘项目潜在价值,帮助一些无人认购的项目找到买家,一些引人关注的项目回归到真实价值。广州产权交易所业已形成的“托管出资人权利——企业整合——公开市场转让”的商业模式,往往能为一些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清算的企业找到买家,化腐朽为神奇;该所创新交易方式,围绕发现买主发现价格,适度引入做市商、财务投资人参与项目竞争,1999年成立以来累计为委托方实现增值80亿元,其中不乏只有一个买主的情况下都实现了大幅增值。

  2006年10月16日成立的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从一开始就定位于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股权流转服务。在广东,民企资产总量1万多亿,与国有资产“二分天下”。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个老问题。中心副总经理唐军说,金融海啸爆发以来,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他认为,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在于公司的管理机制,投资人望而却步。中心能为它们做的就是明晰产权关系,完善治理结构,帮助它们找到上下游、同行业的企业,通过出让部分股权实现增资扩股融资。今年以来,中心帮助20多家企业融资10个亿,“今后将进一步推广这项业务”,唐军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