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最怕大小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5: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漫画/唐志顺

  □陈奇

  尽管股市从去年十月至今,已经下跌了将近75%,跌到了很有价值的区域;尽管监管部门出台了那么多利好和救市政策,但市场仍然是别人大涨,我们小涨,甚至于不涨;别人小跌,我们大跌甚至暴跌。很显然,股市又一次回到5年前,投资者信心崩溃。

  为什么管理层频出利好,不断鼓励投资者做多,但投资者却反其道而行之,利用利好出货呢?投资者现在怕什么呢?我觉得,作为管理层,必须要了解投资者怕什么,担心什么,才能对症下药,出台真正适合市场、消除投资者心病的政策,让市场重新恢复活力。

  我认为,投资者最害怕的还是“大小非”。“大小非”低成本,甚至于零成本,使得无论股市跌到什么程度,他们都可以毫无顾虑地抛售获利。特别是前几次降低印花税、单向收取印花税等等利好,由于都不是针对“大小非”减持的政策,所以,反而被“大小非”利用股市上涨的机会,大量抛售获利。另外,管理层出台的“大小非”减持新规,由于只限制在一个月内超过1%或者150万股以上才到大宗交易平台交易,所以并不能遏制“大小非”抛售。所以,几个月来,不管是利好,还是利空,都无法遏制“大小非”疯狂地抛售,投资者岂能不怕?就连基金也非常害怕。例如,这几天海通证券就在其“大小非”即将解禁前,连续几天出现大跌,说明基金也十分害怕“大小非”,在他们来前赶快跑。所以,才有投资者说,任何不能遏制“大小非”抛售的利好,全不是真正让我们放心投资的利好。

  第二,投资者还害怕买进以后,又遭到庄家黑手。如今,虽然说监管比较严格,而且查处打击也非常严厉,但不可否认,监管有时有点像橡皮筋。特别是在查处、打击的速度上,给人慢一拍的感觉。所以,市场不时有损害投资者的黑手在兴风作浪,让投资者莫名其妙地受到损害。

  第三,也害怕信息不对称、内幕交易损害投资者利益。现在,市场上有大量的机构都是“国家队”,如社保、保险以及国有股等,都有获取政策和公司信息的最大优势,而QFII、私募基金等,也都在市场上似乎有如神助,能够比普通大众更快地了解重大信息。所以,广大中小投资者非常害怕在这个信息为王的市场,由于信息不公所造成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