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零佣金悄然再现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潘圣韬

  几年前伴随着证券交易佣金浮动制的实施而诞生的零佣金策略,又在近期重现江湖。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不计成本的做法,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抢夺市场占有率,因此,对成交量贡献较大的短线大户成为了零佣金战术的首选目标。

  零佣金悄然再现

  自从2002年证券交易佣金实行浮动制以后,零佣金作为券商的营销策略之一,开始登上历史的舞台。不过这种极端的方法始终是把双刃剑:在抢占客户资源的同时不仅牺牲了利润,还造成了整个行业的恶性竞争。因此在最近一次牛市开始之后,这样的现象也随着佣金的水涨船高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然而在目前新一轮的牛熊转换过程中,随着券商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零佣金战术再次被悄然运用于客户争夺战中。

  “我们一位关系挺好的大客户最近被挖走了,对方只收取最低的成本费,佣金这一块全免了。而我们这里因为短线客户很多,如果给他开出同样的条件,一旦其他客户知道了提出相同的要求,就不好办了。”深圳某营业部经理无奈表示。

  她还透露,这种零佣金挖人的现象目前并不鲜见,“深圳还略好一点,外地某些地方更加厉害。”此外,采取这种做法的并非只有在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的中小券商,抢走该营业部客户的就是国内另一家大型券商。

  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在多数情况下是亏本的买卖。“像这样的大客户,一般需要独立的房间,还需营业部为其配备车位,加上订餐等其他开销,营业部在这上面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即使能有一些息差收入,顶多也就是持平。”上述经理告诉记者。“不过,在既定的市场份额指标面前,利润空间不得不让位于抢占市场占有率,降低佣金费率无疑是见效最快的手段。”

  短线大户成首选目标

  既然零佣金战术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市场占有率,其目标客户也自然而然瞄准了那些短线大户。

  “因为市场占有率的主要指标就是成交量,所以他们瞄准的是成交量大的客户,而长线客户在这方面贡献不大,所以我们这里的短线大户就成了他们的首选目标。”上述营业部经理表示。

  “那个被挖走的短线客户,每天在交易佣金方面的贡献就有几万元。”

  不过她也明确指出,通过零佣金来吸引客户其实也面临一定的风险。首先,零佣金策略只是针对部分客户悄悄实行,一旦其他客户得知有这么低的佣金水平,肯定会要求同样的待遇,后果将很严重。另一方面,营业部能否一直坚持没有利润效应的零佣金承诺,这也是个问题。

  “被挖走的客户其实与我们私交甚好,他也表示只是暂时离开,一旦他对新环境的服务不满意,或者新营业部将来违背零佣金的承诺,他也会马上回来。”

  作为市场无序化恶性竞争的产物,零佣金的再度出现,也使营业部经理们普遍感到无奈。

  “希望管理层能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改变目前市场的无序竞争状态。”某营业部负责人呼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