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值税改革力助上市公司提升整体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姜山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对于证券市场来说,这将大大有助于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在目前估值水平已经到达历史较低水平的情况下,市场的可投资性将进一步增加。一旦增值税改革形成新一轮的企业投资热潮,宏观经济状况也将可能出现好的转变,从而改变市场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进而引发场外资金的流入愿望,形成市场的真正底部。

  我国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报酬率一直低于国外同类型的上市公司,除了企业自身的因素外,生产型增值税的影响也不可忽视,由生产型增值税转变为消费型增值税将有助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横向的估值比较,从而得出正确的投资结论。

  我国目前采取的是生产型增值税税制,固定资产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不能抵扣,这形成了对固定资产交易的重复征税现象,加大了企业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较多的企业的流动资金占用,限制了固定资产的投资,降低了企业的设备投资和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削弱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正在拟议中的增值税转型方案是将现在实行的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也就是对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允许抵扣其销项税额,由于固定资产增值税进项税率一般为17%,对于企业来说,消费型增值税下的固定资产投资所占用资金相应减少了近15%,对于企业的现金流来说将会形成极大的改善,有利于刺激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从而形成对经济的整体拉动效应。

  具体到对企业的利润而言,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将会通过影响资产负债表项目进而影响企业在资产折旧期内的利润变化,对于现金流量表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由于固定资产的增值税可以抵扣,假定企业按原有投资计划投资,其计入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固定资产原价将会减少,相应的每年形成的折旧费用降低,从而增加企业的会计利润。我们假定A企业息税折旧前利润(EBITDA)为200万元,当年购入固定资产(不含增值税)200万元,按生产型增值税,企业需要将34万元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假定按10年折旧期摊销,每年的折旧额23.4万元,假设没有其他折旧项目和利息费用,按25%的所得税率计算,企业的税后利润为132.45万元;如果采用消费型增值税,企业每年的折旧额将降为20万元,相应的税后利润为135万元,利润上升幅度为1.9%。

  除了通过折旧对利润进行影响外,实行消费型增值税,企业的流动资金状况也会得到明显改善,由于消费型增值税下,固定资产投资的进项税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从而减少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占用,也将有助于减少企业的资金成本,在目前企业流动资金普遍紧张,实际利率高企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也将因此得到提高。

  相比其他的减税方案如对部分行业实行出口退税,由生产型增值税转变为消费型增值税,符合目前国际上的普遍做法,也有利于避免出口退税可能引发的国外企业反倾销诉讼,体现了对企业的一视同仁。由于实行消费型增值税改善了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状况,提高了产业资金的盈利能力,因此将会有助投资人进行新的投资决策,特别是增加对固定资产投资较多的行业如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有利于促进企业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我国的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的转变,这也和此前国家一直提倡的经济转型做法相一致,相比通过推动劳动合同法的执行而促使企业转型的硬性规则,增值税转型更有利于企业主动的转变经营模式。

  利用目前良好的税收状况推进增值税的改革,从短期看虽然可能导致税收的下降,但从长期来看将有助于促进整体经济的转型,从而实现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目标,其长期利益将是非常巨大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