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24.2亿元 150家公司抛出巨额增持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5:18  第一财经日报

  3家公司宣布回购

  程亮亮

  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又一次引发了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潮。

  根据Wind资讯统计,8月30日以来,沪深两市已经有150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累计增持股份数高达7.5亿股。而这些上市公司计划增持资金上限(不含已经增持)高达524.2亿元人民币。

  记者发现,150家公司目前仅万业企业(600641.SH)尚未实施增持,另有113家上市公司未完成增持。其中恒星科技(002132.SZ)、万业企业、科达机电(600499.SH)、有研硅股(600206.SH)计划于年内增持完毕。

  不过,A股的持续下跌给已经动手增持的公司带来了不小的损失。统计数据显示,除万业企业外,只有23家公司最新股价高于增持均价。其中商业城(600306.SH)的股东增持后最新收益率为37.66%。相比之下,更多上市公司股东在增持后被深套。其中亏损40%以上的共有11家、亏损30%~40%之间的有23家。金发科技(600143.SH)9月23日公告董事长袁志敏已经增持100万股,但截至上周五,他的亏损已高达46%,这一亏损幅度是所有实施增持的上市公司中最大的。

  在这150家中不乏中国石油(601857.SH)这些央企身影。其中中国石油大股东宣布增持中石油股份6299.7万股,用于这些股份增持的资金超过7亿元人民币。这一资金量也是150家公司中最多的。另外,中国联通(600050.SH)宣布增持4999万股,而中央汇金公司也宣布将增持中国银行(601988.SH)、建设银行(601939.SH)、工商银行(601398.SH)。

  透过这份增持名单,产业资本通过二级市场相互增持现象屡见不鲜。表现最为明显的是海螺水泥(600585.SH)对冀东水泥(000401.SZ)、祁连山(600720.SH)等上市公司的增持。还有茂业系对渤海物流(000889.SZ)、商业城等上市公司的增持。

  不过,虽然增持显示了上市公司或股东对未来股价的看好,但毕竟存在内部人未来逢高派发增持股份的风险。相比之下,从二级市场回购上市公司股票然后注销则不存在上述风险。不过遗憾的是,截至目前,A股只有天音控股(000829.SZ)和海马股份(000572.SZ)宣布回购。B股市场上只有丽珠B股(200513.SZ)宣布将在12个月的时间内拟用不超过1.6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不超过1000万股的社会公众股份。

  分析人士称,回购或很难形成诸如上市公司增持那样的潮流,因为回购要求公司拿出不菲的真金白银,这对于目前普遍现金流趋于紧张的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相当困难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寻找QFII三季度逆市增持品种

    近期大股东动作频繁 新一轮增持或正在酝酿

    巴菲特入高盛救市 中投可否增持中国概念股

    增持是强心剂回购是稳定器

    持续增持股票 茂业系逼近商业城二股东

    23只破净股受增持1.6亿股 QFII重仓持有11只

    132家仅16家上涨 增持大军不是救市主

    上市公司增持与回购对谁有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