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如何破解两大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5: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粮液如何破解两大谜局


  

  白酒需求疲软已成定局,高档白酒不可幸免;“关联交易”广受质疑,整体上市预期旷日持久

  □本报记者 靳军 周渝 王锦

  尽管A股持续疲弱,但五粮液(000858)酒类资产整体上市始终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

  公司日前发布公告,五粮液拟以自有资金收购五粮液集团下属子公司的酒类相关资产。包括:普什集团下辖3个子公司即普什集团本部资产,四川省宜宾普光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四川省宜宾普什3D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环球集团下辖2个子公司即四川省宜宾环球格拉斯玻璃制造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四川省宜宾环球神州玻璃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同时,为规范关联销售问题,五粮液与进出口公司共同出具《承诺函》,承诺将在本次酒类相关资产收购交易完成后,修改公司与进出口公司于2007年11月8日签订的《内销商品购销协议》,将按市场定价原则重新约定公司向进出口公司销售酒类产品的价格。

  市场对五粮液与集团公司之间大量关联交易的关注已有时日,那么,本次资产收购将如何解决备受关注的关联交易问题呢?普什、神州、格拉斯等拟收购资产的运营状况如何?公司将如何整合进而挖掘被收购资产的发展潜力?五粮液“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战略将如何进一步贯彻实施?日前本报记者赶赴四川省宜宾对五粮液进行实地采访调研。

  解决关联交易“两步走”

  由于历史和产业发展的原因,目前上市公司五粮液的资产和经营仅仅拥有制曲、酿酒、包装和销售等主要酒类资产。而包装物、酒瓶、防伪材料等其他和酒类密切相关的辅助资产则归属于五粮液集团公司。

  酒类资产和辅助资产在五粮液和集团公司之间的分割,使得二者之间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关联交易。中信证券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五粮液2007年关联采购金额为23.4亿元,占公司总生产成本的69.2%;关联销售额为47.1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60%。

  五粮液自身无疑也意识到了大量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制约,在2007年年报中便提出了整合集团酒类资产的初步时间表:上市公司将在三年内逐步收购五粮液集团中与公司酒类生产相关度较高的资产,预计2010年内完成整合,约需资金60余亿元,预计2008年将花费19亿元的资金。

  本次公司将收购酒类相关资产的时间表大大提前也显示出解决关联交易问题的决心。中投证券研究员黄巍认为五粮液本次资产收购方案优于年初的方案:第一,舍弃了此前与公司关联度不高的丽彩集团和安吉物流,收购资产与主业关联度更高;第二,正式提出解决进出口公司结算价的意向,公司彻底解决关联交易的决心得到展示;第三,解决时间更短。

  五粮液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交易后五粮液集团中为五粮液提供配套产品的产业链群体将进入上市公司,可以降低公司的采购成本、管理成本等,有效减少与五粮液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之间的大量关联采购,有助于提高公司生产经营的独立性和持续发展能力。

  而酒类资产的注入仅仅是五粮液解决关联交易的“第一步”。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坦陈,五粮液关联交易问题分为资产的关联交易和销售的关联交易。解决思路上要分“两步走”:第一步,通过收购集团酒类资产解决资产的关联交易问题;第二步,按照市场化的规则与进出口公司每年签订销售协议,逐步解决销售的关联交易问题。

  黄巍表示,酒类相关资产收购完毕后可以解决占五粮液成本70%的关联采购问题,有利于公司经营的独立性。

  不过,在对酒类资产整体上市方案给予肯定的同时,业内人士对后续五粮液与进出口公司的销售定价问题表示了更多的关注与期待。

  国都证券王明德认为,公司公告中提到对进出口公司的关联销售将由现在的协议价修改为市场价,由此判断公司短期内不再会收购进出口公司。收购普什和环球对提升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有一定作用,但公司整体利润空间的打开则要在装入进出口公司之后,或者对进出口公司关联销售价格完全理顺后才能实现。

  而对于未来与进出口公司的具体定价问题,公司方面没有透露。有业内人士猜测,估计进出口公司通过销售五粮液可以获得30%左右的利润,即一瓶酒至少可以获利100元。如果上市公司结算价能提高40-80元,按07年1.13万吨销量计算,公司净利润将提高5-10亿元,折EPS0.13-0.26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五粮液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