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航空业绩预警 股价挫1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5: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泰航空(00293.HK)昨日发布本年度第二次业绩预警,受此影响,该股低开低走,大幅下跌14.32%,报8.08港元;同业南方航空(01055.HK)、中国国航(00753.HK)及东方航空(00670.HK)全日跌幅也分别为11.67%、7.05%及4.81%。

  本周三国泰航空发布年内第二次业绩警告,截至10月底公司用作对冲油价的合约已亏损28亿港元。一方面,环球经济陷入衰退的边缘,导致客货运需求大幅下降;另一方面,近日美元走强也影响了公司的汇兑收益,预计公司08年业绩将令人失望,而08年中期公司已亏损6.6亿港元。

  分析人士表示,油价走向对公司的影响是双向的,此前油价持续飙升,令公司燃料油成本高企,因而利润受到冲击;但随着油价大幅下挫,公司的燃油对冲合约也遭受了重大损失,截至上月底公司燃油对冲合约以市值计价亏损28亿港元,预计08年公司燃料油成本为400亿港元,高于2007年的246.2亿港元。

  高盛昨日发表报告称,国泰航空通过期权进行的这部分燃油对冲损失比较有限,但包括掉期在内的其他投资工具可能带来的损失较大,目前尚未可知。鉴于国际燃油价格持续波动,该行表示难以估算对冲损失给公司全年利润带来的影响;该行将国泰航空的利润预期和目标价列入检讨名单,并将该股列入亚太市场确信卖出名单。

  美林证券也表示,除对冲亏损外,公司商务旅游客量也大幅下降,目前来看,其经济客位和货运量也遭遇类似情况。另外,两岸扩大通航因素也将影响国泰航空的运量。该行预计本轮低迷程度可能要比预期严重。

  此外,野村证券指出,国泰的对冲策略一向较为保守,因而对此次亏损感到意外,但该行认为这并不代表国泰的亏损多于其他航企,因为其数据截至10月底止,较能反映国际油价回落的状况,而其他航企的数据均是截至9月底的数据。该行预计国泰08年将录得约30亿港元的亏损,维持该股“中性”评级。

  而瑞银却发表报告表示,国泰发盈警并不出人意料,上周公布的预测报告已有所反映,维持该股“买进”评级,目标价12港元。鉴于油价持续走低,认为国泰的估值较具吸引力。(财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