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时间换取空间是市场唯一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以时间换取空间是市场唯一的选择


  ⊙方正证券 赵伟

  如果隔夜美股大跌,A股市场必然下跌,这是路人皆知的结果。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周边股市大幅反弹时,A股市场却在原地踏步,以小阴小阳的走势步履蹒跚地跟着周边股市特别是H股的后面走。H股大幅拉升时,A股小幅上涨,H股一有风吹草动,A股市场跌得比H股还凶,但当H股真的大幅调整时,A股似乎却又跌幅有限。上述情况在大盘跌破1802点之后愈演愈烈,投资者不禁要问,A股市场为何会出现如此走势?

  其实,要探究A股市场之所以会如此表现,不能单看A股市场市盈率是多少、上市公司业绩如何等,要透过现象看本质,A股市场本身存在的各种问题造成市场信心不足,制约了其反弹空间。

  其一,大小非问题是A股市场所特有的问题,大盘每一次反弹,都会有大小非减持多少的报道,这是市场系统性问题。截至9月底,股改限售股才解禁了23.47%,也就是说还有76.53%还未解禁,况且所有解禁的1094亿股中,还有826亿股未减持。由此可看出,大小非对A股市场形成的有形与无形的压力时刻在提醒着市场,大盘反弹因大小非的存在而易夭折。

  其二,在第一个问题中,我们所提到的还只是股改存量大小非对市场的压力问题。然而,市场还要面对未来两年内因新老划断后新股发行出现的新增近1.1万亿股大小非,即便上市公司保持51%控股,理论上还有近7954亿股新增大小非等待减持,股改存量大小非+新老划断后新增大小非=2.5个目前流通股规模。市场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其三,A、H股之间存在的价差问题。同一家上市公司,股价却不相同,这是在A、H股之间才有的独特的现象,这迟早会随着A、H股股价慢慢靠拢而得到解决,这就是为什么前期H股大幅反弹,A股市场却迟迟未动的主要原因。截至昨日,中石油的A、H股价差达53.3%,中石化的A、H股价差达58.2%,A、H股整体平均价差为35%左右,这样大的价差制约了A股市场的反弹空间。下一步市场可能出现的两种走向是:一是H股采取“围魏救赵”战略,拉升H股,A股等待;二是A股下跌,主动向H股靠拢,但这个过程对A股市场是非常痛苦的。

  上述三大因素仅是市场因素,还不包括全球金融危机还未结束,负面影响还会进一步扩散,对我国出口的影响会继续扩大;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不容乐观,2008年整体股票市盈率不降反升……林林总总的问题都制约了A股市场向上拓展空间的幅度。

  面对上述问题,A股市场只能以时间换取空间。A股市场从6124点下调以来,调整时间为12个月,调整的幅度达73%。从调整的幅度看,调整幅度为中国股市历史第二,也就是说,随着中国证券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目前应处于底部区域,这个区域应在1450点—1800点之间,但从调整周期看,目前还不够,2001年至2005年的熊市调整了48个月。A股市场进入了漫长的反复筑底阶段,在这个阶段中,除了用政策、时间来缓解或解决上述三大问题外,还要等待国内、国际经济出现转暖的迹象。总之,以时间换取空间是目前市场唯一可行的选择。市场筑底的时间越久,未来上涨的空间就越大。

  市场筑底的过程也是个股的结构性调整的过程,要坚决回避高价股和绩差股,因为这两类股票最容易遭到大小非的减持。应关注股价被严重低估、小非已基本减持完毕、业绩成长性较好的股票。

    相关报道:

    产业资本收购是A股转机将临信号

    A股市场正在酝酿市场转机

    转机寄托于真金白银救市

    弱势格局出现转机了吗

    市场又到变盘关键位置

    操盘必读 11月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用平准基金激活市场流动性

    市场跟随外部股市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