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钢股份紧急使用承兑汇票结算应付资金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7:16  理财周报

鞍钢股份紧急使用承兑汇票结算应付资金链


   背负170亿元一年债和181亿元长期债,鲅鱼圈项目今年注定亏本,大量在建项目或暂缓

   理财周报记者 李清宇 吴非/文

   在钢铁业的秋天里,鞍钢股份(000898.SZ)也没有给合作伙伴带来好消息。

   《理财周报》独家获悉,10月17日,在鞍钢股份的一次紧急会议后,其所有供货商均接到通知,“从本月起,鞍钢股份与所有供应商结算将使用承兑汇票。”

   据记者了解,“会议”共制定了两套方案:一是供货商拿到承兑汇票半年后方可兑换现金,在此期限内,供货商如果想要现金,须按6%-8%的年利率付给鞍钢股份利息;另一套方案是,供应商应付款的45%在3个月以后可用现金结清,其余55%使用承兑汇票,半年后兑现。”

   理财周报记者就此向鞍钢股份求证,其董秘办人士表示,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鞍钢使用承兑汇票“很正常”。“上、下游都可能资金紧张,使用承兑汇票可以缓解。”据她介绍,2000年左右市场不景气时,鞍钢就曾采取过此种措施。

   前三季负债额增加26亿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市场。”日前,在一个钢铁人士的小范围交流会上,一位北京的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在过去的两三个月内,赔上几千万已经是很正常的事。”

   加工商的日子更不好过。鞍钢股份10月24日公布的三季报便初显端倪。报告期内,鞍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净利润22.73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314元,环比二季度下降35.7%。

   净利润环比明显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库存产品、在产品和原材料库存计提的8.8亿元减值准备。这8.8亿元,超过了三季度净利润的35%。

   “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加主要是由于市场形势变化,钢材价格下跌,使本公司库存产品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公告如此表述。

   鞍钢股份董秘办人士解释说,“其实,我们坚持‘以销定产’,所以库存不是很多。但是,此前因为鲅鱼圈项目,我们的原材料库存比较多;另外,在产品也有不小的量。”

   鞍钢股份公告显示,计提产成品跌价准备8800万元,计提在产品跌价准备39400万元,计提原材料跌价准备39700万元,基本证实了这一判断。

   计提跌价准备是由于钢材产品的价格急跌,但是价格急跌的影响远不止此。成本上升、价格下跌导致利润率大幅下降,三季度鞍钢销售毛利率从28.6%下降至24%,这也是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

   利润并不能完全反映鞍钢的财务状况,现金流更值得关注。三季报公司货币资金从年初的73亿元下降到21亿元。

   而公司各项流动负债共高达170亿元,这些贷款需要在1年之内还清。尽管这一数字已经比今年年初的200亿元少了30亿元,但公司长期借款却在不断增加,今年三季度,公司非流动负债合计181亿元,比年初的125亿元增加了56亿元。也就是说,从年初到9月30日,公司的总体负债额增加了26亿元。

   “钢价下跌不是因为钢铁行业的供需,而是宏观基本面的问题,我们正在等待宏观经济的企稳复苏,现在要看四季度,四季度的压力可能会比较大。”鞍钢股份董秘办人士说。

   三季度,由于钢材价格尚可,钢铁业的盈利状况并不差;而现在钢材价格大幅下跌,钢铁已经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这给四季度蒙上了一层阴影。

   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鞍钢股份的鲅鱼圈项目。鞍钢股份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已于9月10日竣工投产。鲅鱼圈项目具备年产493万吨铁、500万吨钢、200万吨宽厚板和296万吨热轧卷板等系列钢铁产品的生产能力。

   尽管技术先进、产能庞大,该项目注定要在今年亏本。“因为没有达产,今年肯定会亏损;当然按现在的钢价,明年鲅鱼圈的项目也不好说,具体情况要看合同情况,因为是‘以销定产’。”鞍钢股份董秘办人士说。

   中投证券分析师初学良预测,今年鞍钢股份的现金流净流出将达到27.33亿元,而去年全年净流入62.53亿元。

   四季度日子恐更难过

   除了一年内要付的170亿元流动负债、长期要付的181亿元非流动负债外,鞍钢股份还有一些工程在建,这些也意味着巨大的资本性支出。

   前几年钢铁行业景气度较高,钢铁企业投资了大量项目,未来这些已经投产的项目如何盈利是个问题,没有完全建成的项目如何延续也具有不确定性。

   三季报显示,在建工程为183.41亿元。“估计很多项目肯定会暂缓,但钢铁企业不像房地产,本身现金流应该是不错的,只要没有大资本开支就没问题。”有券商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鞍钢在建工程中包含一个高性能硅钢项目。这一项目年底能否投产尚不确定,但即使投产,在当前钢价低迷的情况下,利润能否达到预期还是个问题。

   鞍钢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明年没有特别大的资本性开支,只是维持生产经营的资本开支,因为该建的大项目都建得差不多了,比如鲅鱼圈项目。”

   目前,缺钱的鞍钢已经想到了通过承兑汇票的方式暂时挪用供应商的资金,从而缓解部分经济压力。

   “虽然财务情况不公开,但是估计不会太好。”一位分析师表示,“最近鞍钢花了几百万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10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就很能说明问题。”

   不过,鞍钢集团承诺12个月内,鞍钢集团公告称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3.61亿股股份。如果这能成行,那将意味着10亿元甚至更高的资本支出。

   另外,鞍钢已经在攀钢系的整合上花费了30多亿资金,其中仅在二级市场就买入了超过4亿股攀钢钢钒(000629.SZ)。

   不过,鞍钢集团显然希望投资者继续持有攀钢系股票,如果投资者要求实现现金选择权的话,那将对鞍钢集团的现金储备提出很高的要求。

   不过,相信鞍钢已有所准备。鞍钢股份使用的铁矿山石从集团购买,仅此一项关联交易供矿就为集团提供了一笔不错的收入。2007年年报显示,仅铁矿石等基础材料的关联交易就达到171亿元。所以,鞍钢集团应有能力完成本次收购。

   鞍钢董秘办人士表示,“作为大型国企,通过银行等各种渠道解决融资问题,还是比较简单的。”

    相关报道:

    鞍钢股份跌愈4% 大和证券大幅降目标价43%

    鞍钢股份:受累钢材价格下跌盈利将下滑

    鞍钢集团增持100万股鞍钢股份

    鞍钢股份飙13% 母公司发出增持宣言

    鞍钢股份急泻13% 花旗料低迷钢价影响Q4显现

    鞍钢股份微幅低开 Q3纯利增幅略高中期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鞍钢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