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非常道》:一定要化解大小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3:56  《财富非常道》

  次贷危机逐渐演变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国作为受影响最小的大国,一年来A股却下跌70%,远远大于处于金融危机旋涡中心的美国股市的下跌幅度。我们不得不怀疑:如果没有大小非解禁的影响,以上不可思议的现象还会出现吗?

  因此,内蒙古卫视《财富非常道》推出系列节目《一定要化解大小非!》,邀请刘纪鹏、侯宁、股民老张等参加节目,试图提出解决大小非难题的合理方案,解除大小非给中国股市带来的困扰。

  《一定要化解大小非!》之一——刘纪鹏:零成本方案

  日前,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做客《财富非常道》,他认为 A股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大小非,并且他提出了大股东自锁减持价格零成本化解大小非的方案。

  刘纪鹏认为: 迄今为止,解禁的“大小非”只有1100亿股,实际卖出的仅有213亿股。那么后面还有1.18万亿股的非流通股尚待解禁。而解禁的时间也越来越紧迫,市场在下行中感受到了“大小非”的压力。

  刘纪鹏的零成本方案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对大非解禁后的可流通底价在自愿基础上进行锁定,把限售股的问题从简单的时间锁定风险滞后,调整到用价格锁定彻底化解。

  上市公司股票可流通底价的自锁绝不是二次股改。首先,这一措施是大股东自愿提出的,不存在政府有关部门强制推行的问题。其次,可流通底价的确定是由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根据自身的情况在3000点到5000点之间自愿做出的,并无一个外部强加的、千篇一律的价格规定。可流通底价定得低,其股价也会低;可流通底价定得高,其股价则会高。因为不到那个点位,股民就没有对该公司大股东减持的疑虑。第二,大股东可流通底价的自锁是一种价格约束,而不是像“锁一爬二”那样的时间约束,风险滞后。

  如何使上市公司大股东自愿锁定价格呢?刘纪鹏说,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其实是希望公司股价维持在高位的。大非减持的价格越高,对股价向上拉动的作用也就越大,如此一来,公司再融资的成本就越低,这是符合大股东的长远利益的。只要形成这样的共识,形成了良性循环,大非的问题将迎刃而解。如果监管层对这些公司给予再融资的绿色通道,将更有利于提高大非自锁减持价格的积极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