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钢铁谋求千万吨级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3:45  证券日报

  司涛 类娜

   今日,济南钢铁(600022)公开增发的3.8亿股A股上市。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本次增发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集团主业优质资产,成功后将达到济钢集团主业的整体上市。收购完成后,济南钢铁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步跨入千万吨级特大型企业集团行列,大大增强其在国内钢铁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中国目前的钢铁企业,还存在着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等弊端,在行业集中度日趋提高的大背景下,做大做强成为必然。2005年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为之后五年的钢铁业发展定下了主基调: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的联合重组,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在酝酿两年的与莱钢合并成立山东钢铁集团计划终于修成正果之际,济南钢铁启动增发方案谋求千万吨级话语权,走出了令外界出其不意的一步棋。

   据悉,济南钢铁此次拟收购集团的资产主要包括三大类:一类是钢铁资产,包括热连轧厂、冷轧板厂;一类是燃气发电完善工程;第三类是包括动力厂、运输部、自动化部及其他相关资产的辅助业务。其中,热轧板卷是公司的下游产品,冷轧板是热轧板卷的下游产品。燃气发电是为公司提供循环经济的配套设备,为公司提供电力供应业务。如果收购完成,济南钢铁将形成集中板、中厚板、热轧板、冷轧板于一体的完整板材生产体系,使其钢铁整体生产规模迅速扩大,从而跨入千万吨级特大型企业集团行列。

   增发之后,济南钢铁的赢利能力将继续增强。审计结果显示,济南钢铁此次计划收购的集团主业资产于2007年1-6月共实现净利润3.03亿元,相对增发后总股本的扩大,这部分资产的收益水平还是好于目前济南钢铁的盈利水平的,能帮助济南钢铁提升盈利水平。

    济南钢铁董事长陈启祥表示,此次公开增发收购集团钢铁等资产是济南钢铁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件大事。通过实施增发,济钢集团中厚板等主体资产实现上市,而此次收购完成后,济钢集团主体钢铁主业资产将顺利实现整体上市。随着协同效应的发挥和公司治理的进一步完善,公司股东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