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贝卡股价半月腰斩 大股东10亿现金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09:3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吴君强 上海报道

  Topview大智慧统计,从今年6月到10月,尽管瑞贝卡股价逐步下跌,但机构在持续加仓,今年6月,机构持股仅为34%,到了10月21日,持股比例高达49%。尽管股价腰斩,但10月份机构持有瑞贝卡的筹码并无明显变化,上下在1%浮动。

  10月对瑞贝卡来说,是最为黑暗的。

  当月上证指数的跌幅不到20%,而这只基金重仓股的股价跌幅接近40%,创下上市以来最大月跌幅,盘中更是连续出现了三个跌停,而此前的5个月里,该股的跌幅仅为17.5%,远远跑赢大盘。

  这只基金持股达到流通盘一半的股票,正在经受双重的考验,美国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冲击,以及11月8日“大非”解禁期限的临近,成为股价不能承受之重。

  历史最坏月份 股价腰斩

  拥有全球第一规模和全球定价权的瑞贝卡,在假发行业中无人能敌,依靠高质地和高成长性,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瑞贝卡不但受到众多基金经理的青睐,也受到林园等私募大腕的追捧。

  但进入2008年10月,瑞贝卡的股价像断了线的风筝,节节下坠。9月26日,股价还在13元上方,到了10月20日,瑞贝卡盘中最低探至7.56元,11个交易日跌幅达到44%。

  实际上,瑞贝卡刚刚交出的半年报并不难看。

  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12.99%;实现营业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0.04%;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40.22%。

  公司最大的销售市场北美市场销售收入同比仅增长了3.22%,同比下滑6.6个百分点。但非洲市场的成功开拓成为亮点,2008年上半年非洲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51亿,同比增长42.96%,收入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6%升至20%。同时欧洲市场亦有20%的稳步增长。

  “北美市场已经比较成熟,饱和度高,所有增速比较慢。”瑞贝卡证券事务代表胡丽平10月21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统计显示,北美是瑞贝卡最大的市场,出口总额占其销售总额的66%左右;也正是美国的金融风暴,成为瑞贝卡暴跌的催化剂。

  当前,美国的金融风暴正进入集中爆发期,次贷危机正向实体经济蔓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日也指出,即使美国可以安全度过当前的金融危机,美国的整体经济复苏也需要时日。一向崇尚消费的美国人,正在捂紧口袋。10月份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由9月份的70.3下降至57.5,创出有纪录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

  “今年八九月份,公司受金融风暴影响的苗头就显现出来。”东方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瑞贝卡的大部分市场在欧美,公司不可能不受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不但是美洲,整个欧洲的销售都会受影响。”

  “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09年元月,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金融危机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胡丽平介绍说,销往欧美的假发主要消费者是黑人女性,黑人女性头发天然短而卷,对于稍有经济基础的人来说,假发已经是生活必备品,是刚性消费。

  “当然,我们还不知道美国的金融危机会发展到什么程度,现在下各种判断还为时过早,对我们公司的影响也还在观察中。”胡丽平说。

  “我们预计,增长会放缓,但还不至于出现负增长。”国泰君安一位同样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瑞贝卡毕竟是全球制发行业最大企业,抗风险能力非一般性企业所能比及。该分析师于近日与瑞贝卡高层进行了交流,获得的信息偏正面。

  实际上,由于国内经济正在下滑,大量中小假发厂家正在停产,而国际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韩国,正在承受更大的金融危机,瑞贝卡在国际的市场集中度反而提高。

  基金步步“吃货”

  “最近经常有基金、券商来调研,还有很多私募打电话过来,了解公司的情况。” 胡丽平告诉记者。

  Topview大智慧统计,从今年6月到10月,尽管瑞贝卡股价逐步下跌,但机构在持续加仓,今年6月,机构持股仅为34%,到了10月21日,持股比例高达49%。尽管股价腰斩,但10月份机构持有瑞贝卡的筹码并无明显变化,上下在1%浮动。

  根据10月20日席位5天统计,尽管前十卖的席位有8位是基金席位,但在前十买的席位中,基金的席位也达到8位。

  截至10月21日,在近20个交易日中,尽管瑞贝卡持续暴跌,但机构资金净流入7148万元。

  “金融风暴对公司有影响,但现在的股价已经反应过度了。”上述东方证券人士说。

  国泰君安等研究机构认为,瑞贝卡是以假发制品出口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由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对公司业绩增长有明显的负面影响。不过,随着公司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凭借国际第一规模和全球定价权,海外市场仍将不断得以扩大;而且,随着国内市场开拓的逐步推进和化纤发原料项目的建设,未来公司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可持续增长。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欧美市场出现的困难,瑞贝卡明年将大力开拓非洲市场,准备在尼日利亚、加纳、南非、刚果(金)、肯尼亚等国家和地区同步建立销售公司,“大概可以增加5000万美元的销售,加上尼日利亚和加纳2家工厂大概有2000万美元的销售,合计非洲明年增加7000万美元的销售。”

  10亿资金待增持

  11月8日,公司大股东河南瑞贝卡控股有限公司持有1.78亿限售股解禁。对于大非抛售的担忧,是瑞贝卡持续下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这么低的价格,大股东是不可能减持的,相反,适当的时候还会增持。”胡丽平对记者说。

  今年年初,瑞贝卡股价最高至52元,当前价格复权之后,仅为16元左右,跌幅为70%。上述两位分析师也肯定地认为,当前,大股东不会考虑减持股份,“这种民企老板并不缺钱,何况他们把公司的控制权看得很重”。

  胡丽平告诉记者,集团公司准备在10月份转让旗下的高速公路,转让金额约为10亿元。

  瑞贝卡旗下有众多实业公司,涵盖自来水、污水厂、酒店等,其中,河南瑞贝卡尉许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心是河南第一家民企高速公路公司。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尉许高速公路经营得不错,每年大约有5000万利润。

  “早在今年年初,大股东想把更多精力放在主业上,就有转让高速公路股权的计划了,但当时不知道怎么花这笔钱。”一位今年年初参加了瑞贝卡股东大会的投资人透露。

  “何时增持,增持多少,都将视情况而定,届时会发布公告。”胡丽平对记者说。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