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图为什么这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2:25  证券日报

  马红雨

   易定宏博士个子不高,性格刚毅、行事果敢。2001年,这位已过而立之年、务过农、教过大学的湖南人不甘于在广东商学院继续自己已经驾轻就熟的工作,选择了北上创业。虽然离开了大学教师的岗位,但他并没有改变对教育文化事业的执著和热爱,在北京注册成立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自己钟情的教育领域开始了新的耕耘。

   近年来,资本市场对教育领域极为关注,从新东方教育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就已露端倪。《证券日报》关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试图找出华图教育集团的发展思路及独特理念。

   《证券日报》: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华图教育集团的背景情况。

   易定宏:华图教育集团已成长为中国公职人员考试培训领军品牌,被誉为公职人员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旗下各项业务均呈快速发展态势。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被公认为迄今为止师资力量最强大、最具权威性、最富影响力的公务员考试研究机构,截至2008年10月,已在北京、广东、湖北、天津、山东、上海、河南、江苏、四川、浙江、湖南、河北、安徽、吉林、陕西、黑龙江、辽宁、山西、甘肃、新疆、江西、云南、内蒙古等地成立了20余家分校;华图图书公司致力于为广大读者提供高质量精神产品,先后出版了国家版、地方版、名师讲义版、名师辅导版等多种公务员考试图书,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品牌效应,先后涉足至司法、银行、证券、教师等多类职业和资格考试,以其质优价廉的优点蜚声全国;华图教育在线通过互联网为广大考生提供最新考试资讯、考试资料下载、模拟考场和名师辅导课程,并在全国各地开办数码视频班教学站,使考生可以在当地,就可以聆听华图资深教师的优秀课程,教育在线如今已经形成了科学、全面的辅导体系,帮助广大学员系统备考,很受学员欢迎;职业培训事业部以学员就业准备、就业装备、就业金桥为三大核心,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资格考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业务,她的成立,进一步延伸了华图的服务链,提升了华图的服务质量。

   《证券日报》:请您谈一下目前华图教育集团的业务战略发展框架。

   易定宏:华图经过七年的文化沉淀和业务发展,从一个培训班到全国30多所直属分校,从公务员考试培训到事业单位、人民警察、军转干部、选调生、大学生村官、教师等国家公职人员考试培训,从公务员考试培训第一品牌到公职人员考试培训领航者。与此同时,华图还将业务进一步扩展到职业培训领域,涵盖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资格考试、职业素质培训等多个层面。职业生涯规划,我们现在主要通过在高校座讲座的形式,为大学生提供相关的资讯服务;职业资格考试,也被我们列入新的业绩增长点,很多行业现在都有入行的相关资格考试,这其中就孕育了无限的市场商机;职业素质培训,我们试图搭建一个平台,请资深顾问、高级讲师,采用案例分析、演练、小组讨论互动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为有需求的企业、在职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诸如专业销售、谈判技能等服务。在2015年左右,如果时机成熟,方方面面的条件允许,华图拟建立一所民办大学,这也是华图对国家宏观方向“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办学,建立民间资本投资教育”的一个回应。国家财政更多地关注基础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民间资本介入非义务教育。

   《证券日报》:目前华图教育集团课程开讲情况、市场反应如何?

   易定宏:华图教育集团针对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核心要点、命题规律和学员文理分科的实际情况,吸引了众多命题和应试的研究员,集思广益,自主研发,独创了以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五大模块应试法、申论精品班和过关协议班为核心的“华图公务员考试辅导体系”,成为公考领域第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辅导机构,并且诞生了一大批公考辅导名师,帮助成千上万名学员获得了成功,也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证券日报》:请问华图教育集团在这一系列课程的下一步打算?

   易定宏: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华图把公考辅导的视野放到了全体国家公职人员录用考试的培训方面,立志于成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以及面试辅导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从公务员考试培训第一品牌到公职人员考试培训领航者——社会公认的“公职王”,比如,事业单位、三支一扶、选调生、军转干、招警考试、大学生村官招录考试,甚至有些教师招录考试等等都广泛采用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考试的方式进行录用考试和人员选拔的笔试项目测试,从而为华图新的课程体系提升创造了条件。

   “公职王”辅导体系的提出,在华图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的特点是将学员的辅导体系作为重点,从学员的需求出发,根据考试的时间、考试课程的特点以及学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辅导建议,使学员能够充分利用时间,提高复习效率。我们力争做到,一个学员无论参加任何一项国家公职人员的培训,都可以在华图“公职王”辅导体系中找到成功的途径。

   《证券日报》:资料显示,华图教育集团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天津等地成立了直属分校。请易总谈一下目前华图教育集团这一战略执行方面的进展?

   易定宏:截至今年10月,华图在全国各地已经建立直属分校25家,很多地方直属分校还下辖了支部,各地分校统一品牌管理、统一师资调配、统一基础教材、统一报名系统、统一投诉服务系统。我们对于建立直属分校的坚持,是鉴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由集团投资建立直属分校,夯实了华图的根基,有利于企业的长足发展,加盟分校存在着极大的不稳定性;二、便于我们对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监管、维护品牌形象,加盟分校可能更多地着眼于短期利益,这对华图来讲,有如定时炸弹;三、当各个分校逐渐走入轨道,管理趋于成熟后,总部会逐渐放权,只保留对各分校品牌、形象等宏观调控,师资调配等由各分校自行负责,北京、上海、广州等分校已经开始相对独立运作。

   《证券日报》:华图教育集团作为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领航者,在不断壮大的道路上一定有很多故事,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一系列的管理革新。易总能否谈一下您个人以及华图教育集团有什么管理成功经验?

   易定宏:我们认为,只有善待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树立其好的社会形象和品牌影响力,从而赢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对于教育企业,越重视社会责任,其未来发展的空间和速度也就越大。在汶川地震的第一时间,华图教育集团就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5万人民币,并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四川分校以我们的方式支援灾区重建。

   对企业来说,信用是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大计,也是企业珍贵的无形资产。华图的十六字理念,放在首位的就是“诚信为根”,可见我们对于诚信的高度重视。华图的新员工在入职后马上接受的就是“诚信教育”,增强其诚信意识,营造公司整体的诚信环境。员工是华图和我们的客户之间的桥梁,只有他们将诚信体现在所有具体的行为之中,华图的企业形象在客户中才能树立起来。

   企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运营效率。若把企业员工分为基层员工、中层管理者、高层管理者,就这个结构而言,我个人认为,对高层的管理靠自律。高层位居企业的金字塔顶,是企业制度的起草者和执行者,是股东意志的忠实执行者,也是所有员工的现实表率者,高管的自律是为中层管理者和基层员工树立表率。

   对中层管理者靠价值导。公司的管理过程其实也是人才的建设和培养过程。只有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在正确的价值引导下,慢慢学会自律,企业的发展才有后续力。同时,也只有中层管理者对企业制度有了深刻的认知和遵循,高层才能集中精力于企业深层次的问题的解决——而不仅仅是中层管理者的高级监工。

   对基层员工靠制度。管理的工具多种多样,其中制度是核心。对普通员工肯定要靠制度来管理,但鉴于各种客观原因,仅仅靠制度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对于有别于传统企业的现代新型企业(智力和科技密集型等),更是如此。对于基层员工的管理必须注意管理技巧的多样化和管理工具的人性化。

   领导者的个人“魅力”。我个人对利益是看的很轻的,我是在做教育和文化事业,她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而不是,我要通过她,增加个人资产。在2007年,华图实现股份制改革,全员持股,共襄大业,共享成果,华图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华图员工把公司当家了,这将为华图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持。我自己也特别重视以身作则,不管晚上谈业务谈到几点,第二天早晨一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这些都为员工树立了榜样。

   《证券日报》:请您介绍一下华图的员工持股计划。

   易定宏:据一项专题调查证明,实行职工持股的企业与未实行职工持股的同类企业相比,劳动生产率高出30%左右,利润大约高出50%,职工收入高出25%-60%。

   员工持股把所有者和经营者、员工股权捆在一起,通过经营者和员工股权的利益实现,来实现公司股权的价值。员工持股自然会增强对公司资产的关切度,使员工更加关注公司的发展状况,具有了更强的主人翁意识,自然会考虑企业的长远利益,同时也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会想方设法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华图的员工持股计划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员工需要交一定的现金购买公司股份,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使公司的每一个人更加珍惜自己应得的股份。该项政策实施以后,公司员工踊跃认购,截止到去年所分的股利总数已达到股份本金一半。而且还考虑到员工的特殊情况,例如结婚、买房、生育,设计了相应的回购机制,尽量做到人性化。从而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公司的利润连续两年保持翻番。

   《证券日报》:易总曾经表示,将以引入PE和VC作为重要的融资手段。能不能请易总谈一下华图教育集团目前在融资上的新进展?

   易定宏:2006年底,华图就引起了PE的关注,2008年以来,更是有很多PE先后来华图考察,表现出了对华图浓厚的兴趣。个人认为,对于教育企业来讲,资本介入,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先从我个人对教育产业的认识说起。首先,对于教育产业来讲,品牌和口碑尤为重要,而这两者恰恰是长期沉淀的过程,因此,一旦奠定了其在所在领域的龙头地位,就具有稳定性。其次,教育培训,属于后服务产品,消费者先交钱,然后享受服务。这样,我们的现金流就特别好,有非常健康的财务状况。再次,作为教育培训产业,我们的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一流的绝对领先的师资力量,而师资力量的培养也不是短期就可以见效的,当然,这也对管理者维系师资队伍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四,消费者主要是在课堂上消费了我们的产品,而课堂上的时间又是非常有限的,因此,怎样提高课堂上产品的含金量并扩大产品链条,对于做教育产业的企业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教育企业在成长模式上,我个人认为,可分为教务主导型和营销主导型。前者在行业发展初期,尤为明显。各企业苦练内功,非常重视教学质量的提升,而在市场营销上可能投入比较少,市场的壮大主要是依靠消费者的口口相传。而在行业壮大之后,出现了一大批营销主导型的企业,他们的营销手段非常强,但是,缺乏核心竞争力。华图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提出教务和营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崇尚的是“双剑合并”。

   这么其实是传递出我个人的理念,就是对华图品牌的高度重视,华图现在不缺乏知名度,我们现在着力在美誉度的建设。而这些和资本进入并没有直接的和必然的联系。但是,为什么我们又欢迎资本的进入呢?因为,现在外在的市场环境,不允许我们对资本漠视。在融资方面,我们希望做到强强联合,因此我们更看重对方的两点:一、有过投资教育、文化产业的经历,他们对产业的足够理解,是我们合作的基础。二、实力强劲,能够为我们提供支持和借鉴。

   作为民族企业,我们当然希望在国内上市,但是,这要受很多因素的影响,现在还不能主观臆断。我们初步的时间表倒是可以透露一下,我们计划在2009年引入风投,2012年上市可能是个比较成熟的年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