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烈强震:吉林制药绿景地产波动19%玩的是心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7:2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代星/文

  10月6日到15日,单日振幅最大的10只股票按交易日从前到后分别是:吉林制药绿景地产锦龙股份、金山开发、沈阳机床商业城海通证券长春一东

   10月6日:吉林制药,振幅17.12%

   10月6日,吉林制药开盘报13.10元,开盘后几分钟股价小幅上涨,但随后股价开始下跌,上午10点,股价跌幅近6%;随后,吉林制药股价又开始缓慢上升,上午收盘时终于翻红,下午开市之后,吉林制药股价突然向上飙升,但好景不长,在14∶40左右达到当日高点14.20元之后,在空方的大举抛压之下,吉林制药股价一路向下,最终收于当日最低价11.93元,跌停收盘,振幅达17.12%。

   吉林制药9月18日公告称,公司于9月17日收到国土资源部已准予对报送的冷湖钾矿资源储量评审材料备案的通知。当天,吉林制药开盘不久便立刻被封死在涨停板之上,随后几日,游资疯狂炒作吉林制药拟注入钾肥矿产,获得国土资源部备案这一消息,吉林制药股价大幅上涨。

   在经历了股价大幅攀升之后,10月6日,在外围股市大幅下跌、国内股市也难以独善其身的情况下,一部分获利盘开始回吐,吉林制药股价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另外,10月7日,吉林制药公告称,由于公司2007年同期实现利润中含有转让部分土地使用权获得的一次性收益,预计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业绩将同比大幅下降50%以上;预计2008年第三季度将实现盈利约40万元。

   10月7日:绿景地产,振幅18.99%

   10月7日,绿景地产开盘报6.76元,随后股价小幅上升,然后维持在7.20元附近震荡,10∶40分左右,绿景地产股价开始飙升,11∶05分即封涨停,虽然此后又数度打开涨停,但仍不改多方的强大做多热情,最终以涨停价7.59元收盘,振幅达18.99%。

   绿景地产10月7日在市场的强劲表现源于当日的一纸公告,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由于去年同期计提了减值准备,而今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一倍,公司上年同期业绩为360.3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195元,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100%~2200%。

   根据公告,2007年中期公司计提了减值准备1184万元,导致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低。而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公司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约95%。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主要来自公司控股开发的绿景东山华庭项目。该项目的绝大部分单位是在2007年底、2008年初售出,销售情况理想,本期该部分收入得以确认。

   公告同时称,如果剔除上年度同期计提减值准备的因素,预计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实际比去年同期上升约400%~500%。

   但市场人士分析,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会计处理和对前期销售收入的确认所致,并不能反映公司目前的销售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走势,投资者应谨慎对待该业绩增长。

   10月8日:锦龙股份,振幅15.17%

   10月8日,锦龙股份开盘报5.56元,随后股价开始小幅上涨,在5.83元附近小幅震荡之后,继续一路向上,最终以当日最高价6.24元涨停收盘,振幅达15.17%。

   据资料显示,锦龙股份以房地产和自来水业务为主,公司控股80%的清远自来水公司是清远城区唯一的自来水生产企业,日供水能力达16万立方米,承担市区4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区域垄断优势比较明显。而其较高的自来水毛利率,更显示出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

   公司计划于2008年底动工建设二期水厂,规划中的二期水厂最大日供水规模将达到50万立方米,预计能够满足清远市发展10年的用水需求。随着清远市的经济迅速发展,居民、商业、工业用水量的需求不断增加,公司的自来水业务持续增长。水利部副部长称今年水价将提高,有望增加公司业绩。

   而且,目前公司还持有东莞证券29%股权,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证券公司也将持续受益,介入证券业,将使得公司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得到大幅改善。

   另外,公司控股股东新世纪公司承诺,自2008年7月8日起19个月内,如锦龙股份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低于25元/股,将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锦龙股份股票。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承诺彰显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对股价有积极作用。

   10月9日:金山开发,振幅16.22%

   10月9日,金山开发开盘报5.29元,随后股价开始下跌,10∶30分左右跌到当日最低价4.91元,随后有买入大单出现,股价升至翻红,之后在5.24元附近窄幅震荡,成交量萎缩,但在14点之后,多方开始发力,金山开发股价随之一路飙升,收盘报5.73元,涨9.35%,振幅达16.22%。但随后几日,金山开发股价一路下跌,截至15日,金山开发报收4.35元。

   10月10日:沈阳机床,振幅20.07%

   10月10日,沈阳机床开盘报5.51元,随后股价小幅上涨后开始回落,并维持低位震荡,14∶09分甚至一度跌停,但在14点40分左右,沈阳机床股价小幅上涨,但到14∶58分,股价仍有8.13%的跌幅,而就在最后的1分钟之内,沈阳机床股价出现了惊天大逆转,一笔6310手的买单把沈阳机床的股价直接拉至涨停,报收6.36元,振幅达20.07%。

   东方证券研究员周凤武分析,沈阳机床的产品销售和毛利率受到了行业周期波动性影响,作为我国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于产品链较长,受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明显。普通机床、普通数控机床等产品销量萎缩,订单下滑,盈利能力下降,而大型产品、镗铣床等依然增长良好。2008年中期,公司数控机床收入增长23.5%,普通机床仅增长0.12%,毛利率水平均呈大幅下滑趋势,预计全年完成70亿的销售目标有一定的困难。

   另外,周凤武指出,公司新一届管理层到位之后,对组织管理架构进行了重新调整,将各事业部定位为面向市场的利润中心,强调对盈利能力的追求,理顺流程,提升管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

   不过,由于担心国内国际经济波动与钢材等原材料涨价影响和行业产能扩张所带来的市场竞争加剧,周凤武觉得目前股价存在高估。

   10月13日:商业城,振幅19.91%

   10月13日,商业城开盘报4.56元,随后股价一路上涨,虽然盘中多次小幅回调,但在多方坚定的做多热情之下,商业城股价继续上涨,最终以涨停价5.03元收盘,振幅达20.07%。

   10月14日:海通证券,振幅16.14%

   10月14日,海通证券开盘报23.20元,随后在空方的做空之下,股价一路下跌,虽然在下午开盘时有过一次小幅反弹,但是多方没能改变股价走势,股价继续下挫,在最后30分钟的交易时间里,空方更是加大抛压力量,最终海通证券以跌停价19.91元收盘,振幅达16.14%。

   十一长假期间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反复周折,给外围市场带来了剧烈振荡,对A股复牌后的影响在所难免,而在此关键时刻,为了稳定市场,管理层推出融资融券政策。除了管理层的态度给予市场的信号之外,更应该关注融资融券措施本身究竟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融资融券是双刃剑。”海通证券研究员吴一萍表示,融资融券试点的推出初期对客户资质要求可能较高,而且融资难度可能要小于融券难度,带来的是整体融资融券规模较小的前提下的融资规模大于融券规模的格局,对市场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对投资者投资行为的影响更多地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吴一萍进一步指出,从长期来看,融资融券应该是具有双面性的政策。A股市场由于缺乏做空机制而形成了单边市的状态,融资融券的推出有望扭转这种状况,它给市场引入做空机制、平衡了单边市的泡沫压力,使得市场估值趋于合理;但也给金融市场带了新的风险和问题,在活跃市场交易的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风险,交易杠杆放大和监管难度提高都是未来的新问题,若监管不当,在融资融券的保证金交易制度下,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将更为容易。

   而且,融资融券推出后对投资者的时机选择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投资者对市场趋势判断的重要性也将增加,而且对投资者未来趋势的判断以及对风险的承受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融资融券政策对A股的影响需要谨慎判断,不应该简单理解成为利好。

   可能正是由于机构对这一政策的理解各有不同,所以也导致了它们在券商板块的不同操作,从而使券商股的振幅扩大。

   10月15日:长春一东,振幅17.18%

   10月15日,长春一东开盘报3.98元,随后股价小幅上升,维持在4元附近窄幅震荡,10∶50分左右,多方突然发力,长春一东股价迅速上涨至4.48元,然后维持在4.35元附近震荡,在15日尾盘,多方再次发力,长春一东股价继续上升并以涨停价4.61元报收,振幅达17.18%。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长春一东在主机配套市场处于龙头地位,面向全国64家主机厂供货,占领了国内中重型商用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另一方面,长春一东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该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最大地面防务产品制造集团,实力雄厚;而且,近日来,长春一东的股价跌幅过大,技术上会出现反弹。

   但同时,该人士表示,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