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好累积效应拐点将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利好累积效应拐点将至


  浙商证券 吕小萍

  延续红色星期一的良好开局,周二高开后有所回落小幅收低。这表明经过长期“负财富”效应的市场信心恢复需要时间。在这个信心修复期,行情的不稳定性会在盘面中充分体现。

  政策效应需要积累。最近阶段政策出台相对密集。在全球金融风暴席卷的情况下,国内积极政策相继出台。对于中国经济的态度,尤其是对于保增长的态度,已经走向实质。近期无论是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还是存贷款利率下调等货币政策,还是税收政策上的调整,都显示出在经济政策方面从财政到货币政策全面支持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经济仍然抱有过度悲观预期是不合时宜的。

  当然,政策的累积效应需要时间来体现。客观地讲,国庆长假后A股的抗跌程度仍然强于周边市场,这其实已经反映了积极政策下股市抵抗力的提升。而本周市场磕磕碰碰中的企稳虽然不太让人放心,但说明市场内在反弹力量的积蓄。考虑到股市往往是先行体现经济状况,有理由认为,在市场构筑底部的同时,利好政策效应积累的拐点必将到来。

  信心重塑需要时间。政策效应对于信心重塑非常的重要。探寻近期政策的脉络可以清晰地发现,近期针对市场的政策有效性大为提升。一方面,从政策角度而言,政策主要针对市场流动性的改善。汇金增持银行股、央企增持、地方增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等,这一系列政策传递的是鼓励资金进入股票市场,有效改善市场流动性的信号。而这些政策都是“真金白银”进入市场。在这样一个政策持续激励的环境下,“大小非”问题虽然不可能一下子得到根本性的缓解,但从某种程度上,这些政策都是非常有效地传递给“大小非”不要逆势而为的信号。在目前的区域,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有望在弱势平衡阶段起到积极作用,后续融资融券的推进也有望逐步带来增量资金。另一方面,信心重塑需要一个过程,而政策效应的快速积累可以加速这个过程。节前三大利好已使A股市场在受到外围市场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仍能保持相对较好抗跌性。

  近期市场的动荡在进一步磨砺投资者的信心。虽然A股市场仍然比较疲软,在2000点附近关口的争夺也可能延续,但在全球渡过最黑暗的一周之后,有理由相信A股市场也会尽快走出艰难时期。

    相关报道:

    定价新政利好重整“卡壳”ST公司

    税收利好猜想不断 上市公司热盼甘霖

    A股患上利好依赖症

    A股投资者期待什么利好 三方面利好望陆续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