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标准全面实施轻卡价格战转向全方位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4: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朱宇

  

  伴随着7月1日国Ⅲ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国Ⅲ轻卡市场的旧格局被打破,众多轻卡企业相继打出价格牌、新品牌,在一片“乱战”中掀起了新一轮的跑马圈地运动。

  降价牌常打常新

  曾有人这样预测2008年的轻卡市场,“上半年以‘乱哄哄’开局,下半年以‘吵嚷嚷’结束。”果然,上半年用户需求提前释放,市场一片热闹非凡,轻卡以同比增长23%的佳绩走到年中。

  进入7月份以来,伴随着国Ⅲ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市场格局重新划分,国内几大主流轻卡企业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降价潮,以期占得先机。从销售终端获得的消息显示,有些车型甚至优惠了8000-10000元,几乎占整车价格的10%。在原材料成本不断高企的严峻形势下,大量的国Ⅲ轻卡品牌价格不升反降,甚至出现“国Ⅲ轻卡卖到国Ⅱ价”的情况,足见各大轻卡企业对国Ⅲ市场志在必夺的决心。

  以江铃汽车为例,该公司在国内高端轻卡市场占据50%以上的份额,为巩固既有市场优势,江铃系列国Ⅲ轻卡提前投放市场,在竞争对手单车成本平均提高2000元的情况下,大幅降价5000元,迅速占领中高档国Ⅲ轻卡市场。

  除了来势汹汹的价格战以外,以南京依维柯和庆铃为代表的另一部分商用车企业,选择了在国Ⅲ实施的第一时间将新产品投放市场的策略。南京依维柯跃进欧卡,是国内第一款严格按照欧洲卡车标准打造的轻卡产品,搭载了依维柯国际顶级水平的SOFIM国Ⅲ柴油发动机,价格却与装配国产国Ⅲ柴油发动机的基本持平,在7-9万的主流市场表现出强劲的竞争优势。庆铃汽车则坚持一贯的高端路线推出了700P产品,目标集中在15万元以上的高端小众市场。

  转向全方位竞争

  然而在厂方热情似火的促销政策下,用户反应却相对平淡。数字显示,今年7月国内国Ⅲ轻卡仅销售7000辆左右。“市场上国Ⅲ车的促销宣传花样繁多,产品看起来却都差不多,一时真不知道选哪个好。”某江苏运输业主的话代表了大多数轻卡用户的心声。

  业内人士指出,价格战愈演愈烈,说明市场上现有国Ⅲ产品同质化现象还很严重,尤其在7-9万的国Ⅲ主流价格区间,混战场面尤为突出。用户对国Ⅲ产品还需要一个重新审视和接受的过程。目前,国Ⅲ市场的竞争目前仍处在一个非理性的阶段,但价格战终将向产品本身回归。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表示:“厂家需要提供给用户的不仅仅是排放达标,而是综合性能全面优化的国Ⅲ产品。”

  从目前国Ⅲ标注实施带来的轻卡新市场格局来看,在核心零部件上具有优势的轻卡企业,在本次升级过程中抢得了市场先机。

  本体发动机越先进,则相关升级的技术投入就小,成本上升的幅度要小于原先本体发动机落后的厂商。江铃由于4JB1发动机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因此在国Ⅲ升级过程中,基本上是排放升级不加价,因此产品在保持原有品质的同时,仍然能够占据价格优势。

  而南京依维柯刚刚推出的跃进欧卡,同样具备核心零部件的优势,搭载的SOFIM国Ⅲ柴油发动机使得欧卡整车动力性能得到大大提高,同时油耗还比同类产品低8%-10%,因此有望在高端轻卡市场对江铃发起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