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4只A股创历史新低 72只保留9-19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4: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84只A股创历史新低72只保留9-19缺口


  □西南证券 张刚

  进入10月份以来,沪深股市没有延续节前的良好势头,出现大幅的调整,昨日沪综指探低1931点,已经回补了9月19日的跳空缺口。不过,统计显示仍有72只股票走势较强,依然保留缺口,其中具有央企增持概念的股票为数不少。

  17只增持概念股保留缺口

  处于正常交易的1497只A股中,剔除9月份上市新股,自9月19日至10月13日区间的最低价高于9月18日最高价的(对除权除息的股票进行复权处理),即保留9月19日跳空上升缺口的,仅有72只,占A股股票数量的比例仅为4.81%。

  72只股票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有17只股票属于国资委直属企业控股,在鼓励央企增持股份的政策下,这些股票具有很好的预期。在17只股票中,有很多是近日来被大股东增持过的股票,如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这些股票在增持后的走势都十分强劲,9月19日以来涨幅分别为25%、20.52%和22.76%,均明显好于市场的平均水平。随着增持敏感期的调整,近期追逐增持概念依然会是市场的一个热点。

  72只股票中,属于医药生物的有11只,金融服务有9只,机械8只,化工、农林牧渔均为6只。从估值来看,72只股票中,按10月13日的收盘价和半年报业绩计算,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有24只。这些股票之所以走势强于大盘、表现抗跌,六成多依托于自身的优良业绩,三分之一的比例在目前价位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有宇通客车山推股份福建高速中国重汽柳工共5只。

  金融、地产、农业受益政策利好

  23个分类行业中,从9月19日至10月13日区间,房地产、建筑建材、金融服务、农林牧渔为累计涨幅最大的四个板块。

  央行自10月9日起下调存贷款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货币政策发生转向,银根趋向于宽松。原本受银根紧缩负面影响较大的房地产、建筑建材,在前期累积了较大的跌幅后,近期开始呈现一定强势。同时,信贷规模的扩大,也使银行股走势强于大盘。另外,券商股在融资融券加快推出的利好刺激下,一直保持强势地位。而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出的“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为整个金融板块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农业板块早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前便开始走强。会议的公报提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更使市场对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农村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产生憧憬,受益的行业将远远超出农业的范畴。

  184只A股创历史新低

  周一大盘最低下探至1931.47点,距离此波跌势低点1802.33点尚有一段距离。不过,仍有部分股票创出了新低,甚至有184只A股在10月13日创出了历史新低。184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中,173只为2006年6月以后首发上市的,主要因为上市初期正值牛市阶段,市场定位水平偏高。

  余下的11家上市公司,4家的2008年半年报为亏损状态,7家按最新股本计算,2008年半年报每股收益均在0.10元以下。按10月13日的收盘价和半年报业绩计算,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股票仅有长城电脑凯恩股份2只。长城电脑的半年报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并预计三季报业绩大幅下降。

  创出历史新低的股票,绝大部分主要归咎于近两年牛市阶段首发上市造成高定位,而导致在熊市阶段迭创新低。小部分因为业绩不佳和估值偏高,走势远弱于大盘。

    相关报道:

    大盘绝地反击封闭9-19缺口 与5月21日走势相似

    9.19缺口能否得到有效支撑

    两市八成个股补9-19缺口

    中石油单骑救主 力保“9·19”缺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