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双率”齐降国务院暂免利息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6:08  金融投资报

  货币财政政策打出组合拳

  存贷款基准利率今起下调0.27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15日起下调0.5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电在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中国对货币政策工具进行了重大调整:中国人民银行10月8日决定,自1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自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也相应调整。

  “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均为中央银行最具影响力的货币政策工具,能直接调控货币供给。背景显示,这是自1999年底起,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2002年2月起,央行6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就这次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幅度来看,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内的绝大多数期限档次的存贷款利率均下调了0.27个百分点;此外,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三个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下调0.18个百分点,六个月贷款下调0.09个百分点。

  虽然前几年为防止经济过热、控制通胀压力,央行曾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但人民银行此次对“两率”进行反向重大调整,市场却并不感到意外。此间专家表示,在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国际国内的诸多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已成当前重要任务,相应政策灵活调整正是题中之意。

  另据新华社电根据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国务院决定自2008年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我国自1999年11月1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以来,在鼓励消费和投资、合理调节个人收入、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当前我国社会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利于增加个人储蓄存款收益,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

  影响

  利好银行股

  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央行两次下调“两率”。业内专家预测,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可以一次为银行体系注入逾2000亿元流动性。

  与9月15日货币政策调整相比,此次央行政策调整虽然都是“两率”下调,但具体内容却有差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认为,与前一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相比,此次调整的特点为,存款准备金率是大小银行同时调整,因此此次政策调整影响面应该比上一次要广,惠及银行更多。

  对于利率调整,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分析指出,9月15日采取的是“非对称降息”,这次采取对称降息。显然,整个经济周期下行无论对实体企业还是对银行都是一个不利的冲击,如果继续采取非对称降息让银行承担利率成本是不合适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央行采取对称降息,维持利差,能够保障银行的盈利。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还指出,双降是针对经济层面采取的措施,但能看出管理层积极干预股市的态度,因此组合拳对A股有积极影响。从调整幅度看,“两率”虽是小幅度下调,但能提高银行贷款能力,并提振市场信心。

  减压供房族

  利息税下调以及存款利率下调将如何影响居民存款行为?深圳建行财富管理中心一人士认为,此次取消5%利息税带来的实惠不多,对居民存款的吸引力有限。而招行一人士则认为,在此次降息及其带来的降息预期之下,预计更多居民将选择把活期转为定存。因为一旦进入降息通道,早日转为定存无疑更为划算。

  此次降息将直接惠及供房族,此次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了0.27个百分点,由7.74%降至7.47%。以一笔50万元、期限10年的贷款为例,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还款,那么此次利率下调后月供可减少70.64元。不过理财师提醒,对于申请浮动利率贷款的购房者来说,有的贷款是次年1月才执行新的贷款利率,有的是按年或者按月、按季调整利率,具体以当时签订的贷款合同为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