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板公司近四成遭遇破发厄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6: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言

  受市场连续下跌的影响,目前挂牌的273家中小板公司中,已有101家(2007年以来上市的)跌破了它们首发时的价格,占比高达37%。

  据天相投资的统计,2007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60家公司完成首发募资。截至10月6日收盘,共有115家公司低于首发价格。其中,中小板公司为101家。截至目前,中小板挂牌公司总数为273家,跌破首发价公司占比至少高达37%。

  统计数据显示,这101家破发的中小板公司中,折价幅度最大的是威华股份,为55.73%。此外,滨江集团澳洋科技合肥城建帝龙新材宏达新材广宇集团利尔化学的折价幅度分别为46.23%、45.25%、43.38%、41.12%、40.1%、39.9%和39.04%。市场人士认为,高达37%的中小板公司跌破首发价,主要原因还应归咎于市场暴跌的整体性系统风险。

  威华股份的股价远离首发价,似乎还“情有可原”,因为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是-46.54%。同样,澳洋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也是-96.45%。但是,滨江集团、广宇集团等的股价远离首发价格,就不是业绩因素能够解释得了的。今年上半年,滨江集团、广宇集团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高达18113.23%、461.52%,是这101家中小板公司中增长率最高的。相反,湘潭电化中核钛白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是-919.98%、-2898.15%,但它们的折价幅度却分别只有22.31%、12.37%。

  如果滨江集团、广宇集团、荣盛发展、合肥城建 等房地产公司出现“破发”现象,尚且还可以与整个行业前景被投资者看淡扯上关系的话,那恒邦股份、沧州明珠、澳洋顺昌塔牌集团等业绩大幅增长公司同样明显折价,就只能从系统风险中寻找解释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小板公司跌破首发价的情况还没有得到缓解。8月初上市的浙富股份,虽然昨天公布了中标四川嘉陵江苍溪航电工程1.855亿元水电机组合同的消息,但当日盘中的14.20元最低价,已经低于14.29元首发价了。

    相关报道:

    增减持金额1比8:中小板遭遇高管坚定减持

    关于中小板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的通知

    警惕中小板块的补跌风险

    业绩快速退化 中小板新公司频演变脸

    百只中小板个股破发 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