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不会再单边下挫 激荡中需要创新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A股不会再单边下挫激荡中需要创新智慧


  长假期间,美国金融海啸让世界瞩目,亚洲周边股市也是连连急挫。虽然管理层力挺股市,但投资者忧虑情绪还是导致惯性下跌。金融板块、周期性行业再次成为各路资金沽售的对象。然而,众多因素支持下的A股将会改变前期单边下挫的格局,目前只是一轮复杂筑底的区域震荡。

  ⊙张德良

  大盘将转入区域震荡期

  本轮从1802点位置的强有力反弹,表面上最直接的原因来自于政策推动,但实际上,市场调整十分充分所带来的内在支持更为重要。

  首先是整体估值水平(市盈率)已进入历史上极端下限位置,因此,在2000点以下出现政策利好的时候就有充分理由引发强有力的上涨。当然,考虑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持续下降,将会使相对较高的市净率水平进一步调整。换言之,这是一轮时间跨度相对较长的底部构筑期。

  其次从市场层面上看,调整幅度所带来的市场心理也进入极限区域。一个简单的数据是,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四次大调整,其中1992-1994年出现过两次跌幅超过70%(分别为72%和79%),随后的调整幅度都在50%左右。从心理上说,历史上有过的极大调整理应有强大的支持,正如总理所说“这时信心和勇气,比黄金更重要”。此次调整至1802点,最大幅度恰好是调整70%,即使与境外市场相比,这也是一个可以进入前十的调整幅度。稳定指数对于当前市场而言显得十分重要。从中央汇金直接入市、央企增持或回购、央行提供金融支持以及融资融券工具等举措看,基本上都与权重蓝筹股有关,稳定指数的政策将持续发挥效应。虽然短期还不明显,但随着时间推移,经过多次震荡后指数终将企稳,站在中长期价值投资策略上,也会有更多的金融资本或产业资本不断进入市场。近期巴菲特频频入市,包括收购比亚迪(1211.HK)等,给我们很多启示。

  热点频频谁更有吸引力?

  近期行情复杂多变,然而还是出现了为数不少持续强势的群体。它们正是当前活跃资金所青睐的对象,主要包括新一轮重组预期的上海本地股、新一轮制度创新预期的农业概念股等。由于是属于主题性投资,因此,我们除继续关注盘中价量关系外,我们应该透过分析热点背后的支持因素。一般规律是,当支持因素真正明朗的时候,它们的股价上涨动力也将失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融资融券上马 单边市宣告终结

    AH股2.5倍比价背后:中海油服H股或被低估

    融资融券:在多大程度上利好A股?

    华尔街投行为何要狂抛A股

    巴菲特今年频频出手 何时杀向A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