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季度:寄望政策捕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15: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华泰证券 郭春燕 潘俐俐

  四季度面临的市场环境

  从全球金融市场来看,次贷风波的负面影响正愈演愈烈,金融黑洞的波及面正在延伸,全球金融市场由此而生的动荡也仍将持续。

  国内经济方面,企业经营环境仍然趋紧,目前分析师对上市公司2008年的盈利预测从三季度初的19.8%下降到15%。在成本上升、需求不振的环境下,分析师仍有可能进一步下调2008年全年及2009年的业绩增速预测。

  从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看,央行把目前的宏观政策基调定为:一保一控。市场期盼在增长出现明显趋缓趋势时,能够出台积极政策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转型,这也将是长线资金布局的重要线索。央行在9月15日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虽然这是货币政策的微调,而非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但我们认为,此次双率下调说明央行在2007年底确立的从紧的货币政策有松动的倾向。

  积极政策备受期盼

  对于四季度的市场表现,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背负后股改时代和经济下滑周期的双重压力,同时外围危机四伏。国内市场的整体性机会寄望积极政策的出现:一是政策发出积极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信号。目前信贷政策的调整说明松动是可能的,但寄望四季度出现总量信贷指标大规模放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房地产行业的增长放缓已经是一个明显的事实。二是对于限售股的解禁有根本性的解决政策出现。这看起来亦是相当地困难。“限售股解禁”压力在2008年下半年、2009年都处于相对高峰时期,其对市场估值体系的冲击尚未结束。因此,市场的估值体系始终根基不牢,投资者的信心难免受损。

  关注暴跌后的纠偏性机会

  从现有的估值水平看,在大规模的轮番下跌后,一些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相当具备吸引力。尽管整体上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能够提供给投资者的获利机会和空间依旧难以捕捉,但是经过大规模的补跌,同时政策方面也不断发出积极的信号,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我们认为目前正是长线资金积极布局,精选个股的重要时期。

  8月份以来被机构大比例持有在手中的重仓股出现了轮番大幅补跌的情况,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大盘连续暴跌背景下,一些行业或公司的相对估值确实不再具备吸引力;另一方面,则反映了市场对一些行业运行环境的判断产生了分歧,在对未来成长性看不清楚的情况下,对公司估值的安全边际要求进一步严格。泥沙俱下的普跌行情下,核心资产基于行业状况受宏观调控影响,需要重估未来成长能力。我们认为其中不乏错杀的优质品种,需要仔细甄别。

  但是应该看到在整体盈利下滑的背景下,也不乏有盈利预测水平被不断调高的公司,由于市场情绪因素产生大跌,被错杀的概率就比较大。医药、交通运输等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都是年初以来业绩预期明显提升,然而估值水平跟随市场出现大幅回落,目前估值水平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其中超跌股的市场机会可以关注。而采掘、造纸、化工等行业虽然受宏观经济波动和宏观调控的影响被机构悲观对待甚至大幅抛售,但业绩预期一直在提升,这类公司的股价下跌过度反映了未来景气下滑的预期,其中不乏有被错杀的质优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