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发威:9月增持规模超越大小非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在经历了9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低点之后,即将到来的10月份解禁规模重新膨胀,解禁市值高达853亿元,环比增加了98.65%。其中,仅中国石化的解禁市值就高达445.22亿元,占到了下个月解禁规模总量的52.19%。

  股改解禁市值高达791亿元

  10月份沪深两市共6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股份达到104.26亿股,较上月增加逾一倍,以9月23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853亿元,环比增加98.65%。从解禁规模来看,10月份解禁规模处于全年的中游位置,不过,10月、11月和12月份的解禁规模逐级放大,未来三个月解禁规模达488.13亿股,占全年比重近三成。

  10月份股改解禁在整个解禁规模中居于绝对主导地位。统计数字显示,10月份大小非股改解禁股份合计为94.91亿股,较上月环比增加86%,占整个解禁规模的逾九成,市值规模为790.96亿元。

  在10月份股改解禁的49家上市公司中,中国石化一家上市公司的大非股改解禁市值就高达445.22亿元,占到了解禁规模总量逾五成,解禁股份合计为43.35 亿股。由于限售股解禁所涉及股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在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的环境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减持的可能性不大。可以说,虽然10月份的股改解禁规模较大,但是对二级市场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融资解禁规模环比降七成

  虽然下个月解禁规模出现大幅的回升,但是从融资解禁规模来看,却较9月份出现了大幅的下降。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份股权融资的限售股解禁股份合计为9.35亿股,环比下降73.96%。其中,10月份首发解禁股份1.31亿股,增发解禁股份8.04亿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首发和增发解禁市值合计为62.04亿元。

  统计显示,去年10月份有80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了天房发展南玻A等9家公司的增发,经过一年的限售期满,限售股份将在下月陆续获得解禁。联想到从去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创出6124.14点以来,股指缩水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二,这80家机构投资者也无奈被“套牢”。

  以增发股份规模最大的天房发展为例,当时的增发价格为7.55元,而昨日还权后收盘价仅为3.52元,破发比例达到了53%。除去天房发展大股东外,其余9家机构投资者被套牢资金14.6亿元,帐面损失7.79亿元。其中参与增发的某基金市值帐面损失为1.01亿元。

  9月增持规模超越减持

  虽然9月份的A股市场依然出现了下跌,但是由于证监会放宽大股东增持股份的限制,以及面对股价下挫,股东减持意愿下降等因素的影响,9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的规模超过了大小非减持,呈现出整体做多的态势。

  目前股市经历了将近一年的调整,估值水平已经非常合理,面对如此“廉价”的股票,公司股东选择增持股份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数据显示,在9月份29家上市公司的股东选择了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增持股份合计为3.63亿股,市值规模为33.97亿元。其中攀钢钢钒被鞍山钢铁集团增持了1.61万股,为两市9月份公司股东增持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而中国石油、中国远洋等数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在不同时间选择增持公司的股票。

  从减持的情况看,9月份上市公司共计发布了22份限售股减持公告,减持股份共计0.79亿股。参考昨日收盘价,减持股份市值合计9.94亿元。而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易数据显示,9月以来沪深两市累计有2.52亿股通过大宗交易转让,成交金额累计达到21.29亿元。

    相关报道:

    增持中石油A股的杠杆效应可放大救市力度

    中煤能源带队 七公司大股东增持1602万股

    招商地产控股股东增持96万股B股

    大股东自由增持蔚然成风 有望推开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