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保H股未发行 凯雷332亿浮盈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20:30  投资者报

太保H股未发行凯雷332亿浮盈搁浅


  投资者报(记者肖君秀)9月14日大限已经到来,中国太保H股发行却难以成行。

  去年底登陆A股的中国太保,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A股发行完成后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根据股东大会的批准和授权,发H股须在2008年9月14日之前完成,同时承诺不低于A股发行价。太保A股的发行价为30元,该股3月26日破发后一路震荡向下,如今在17元附近徘徊。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太保愿望落空。

  H股发行未果对于资本充足的太保来说,目前影响并不大,但多少会打乱其五年的战略规划步骤。H股发行搁置后,上半年靠投资收益取胜的太保,下半年业绩面临“大考”。

  此外H股发行还得“从头来过”,承诺30元的发行价仍是一道“咒”,解除还是坚持,一样的左右为难。比太保还要头痛的是“凯雷集团”,太保H股发行未果,其属下基金持有的13.333亿太保A股就不能转成H股套现,而必须经历“3年的锁仓期”。

  对于拥有中国太保13.333亿股(占总股本19.90%)的凯雷投资来说,套现行动就不得不推迟了。据推算,凯雷在中国太保的成本价为每股5元上下,如果30元H股保价成功,凯雷投资则能够产生332亿的浮盈!此次套现成空,其今后的收益有可能会打折扣。

  300亿元H股融资搁浅

  今年以来,中国太保一直在为H股的发行不遗余力,在9月14日大限来临之前与时间赛跑。但太保的股价随着大市调整也一路向下,主观的努力与客观的无奈,太保H股发行充满了强烈的“命运感”。

  太保300亿元H股融资不成的主要原因在于,受掣于国际经济下行、国内资本市场低迷的大势。按中国太保H股发行“不超过9亿股,不低于A股发行价”初略估算,融资金额在300亿元左右。

  太保H股要以不低于A股发行价30元发行,即H股32港元以上的发行价,那么将比中国太保目前A股17元左右的价格高出13元以上,毫无疑问难以成行,中国太保这种“先A后H”的上市模式遭遇了价格瓶颈,今后如何突破是一个问题。

  太保一直在为H股发行而孜孜不倦。2007年12月24日在太保A股登陆当天,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表示,“我们会根据A股招股说明书,进一步尽快争取在H股挂牌上市。”

  3月21日上午在太保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高国富又表示,“我们目前正在按照正常的审批程序,进行H股IPO的准备工作,从目前来看,我们没有任何停顿下来的决定。我们仍然会坚持H股发行价不低于A股发行价的承诺。”

  在5月28日股东大会上,太保集团总经理霍联宏称,“公司发行H股的相关事宜已经获得了两地管理部门的允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进度。”

  但太保A股的表现与太保的努力背道而驰,太保以30元的发行价上市,最高冲至52元附近,后随大市开始调整,3月24日破发后便一路掉头向下,8月20日创最低价15.95元,目前股价位于17元上下。

  “股价”迫使中国太保放弃登陆H股,中国太保董秘陈巍表示:“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多因素影响,2008年香港资本市场交投并不活跃,太保将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情况,寻找最佳的H股上市时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太保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