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300家门店能否注入中关村成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2:42  证券日报

  根据中关村增发预案,公司是以停牌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即以14.67元/股定向增发不超过12.27亿股。然而随着股市的继续下调,中关村日前收盘价已跌至每股5.30元,与增发价相比,跌幅高达63.87%。

  这意味着,若中关村仍按14.67元的价格增发,黄光裕拟注入中关村的价值180亿元的房地产资产将由此缩水将近115亿元,即相当于向上市公司贴入115亿元的资产。

  “如果你是大股东,在自身利益面前,你愿意用14.76元的价格去购买实际价格仅为5.30元的股票吗?”有分析师表示。

  但记者发现,对于估值高达180亿元的鹏润地产,其未来较强的盈利能力则恰恰来自于良好的预估,而不是现有的判断。

  中关村在5月推出的重组预案中表示,鹏润地产的房地产项目目前大多处于培育期,利润将主要体现在未来,伴随资金的持续循环及项目的滚动开发,鹏润控股的未来持续经营能力较强。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在实际盈利方面,鹏润地产的净利润从2005年的60.83万元增加到2007年的3497万元,这显然与其180亿元的估值不太匹配。相对应的是,鹏润地产预测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到3.5亿元和6亿元以上,并以此预计未来鹏润地产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不过,随着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态势的加剧以及信贷紧缩,“资金的持续循环”以及“未来高额的净利润”等盈利大前提,都已不能成立。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目前房地产产业的风险从小到大依次为土地租赁、一级土地开发和二级项目开发。

  而记者统计发现,鹏润地产下属子公司的11个项目中有3个涉及租赁及物业管理,5个为土地一级开发,余下3个为房地产项目的开发。由此看来,鹏润地产未来地产项目的经营开发风险并不是很大。

  那么,本次重组停滞是因为整个地产形势不好,似乎也并非主要原因。

  据国美内部人士对外宣称,国美年内,在北、上海等地尚未注入到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0493.HK)中的300多家门店,将在年底前注入到A股上市公司中关村。

  国美倾向发CDR

  此前,国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中关村董事会提出的注入国美门店的重组方案已经上报中国证监会,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但贾鹏云予以否认,“这个我们澄清过了。”他同时表示“现在中关村的债务都已经解除了,现在公司是一身轻松,以前自己的主营业务还是会认真的做,当然鹏润地产资产注入后公司会更好,但目前不注入也不代表公司不行了就不做地产了,以前主营业务也是地产和建筑等。”

  虽然贾鹏云否认了,但是国美此前也对外宣称过,国美A股回归是个整体的过程,那么未上市门店的注入便是黄光裕对旗下资产整合最大的瓶颈。

  对于此前猜测的国美回归A股借壳中关村,贾鹏云坚决否认。并说道:“从理论上来讲三联还是更接近一些的,虽然他资产不是很完整,但是各方面揣测都有,都说不准。但是中关村的主营业务是地产、医药方面还是会良好发展的。”

  但来自国美内部的消息,国美A股回归要么直接发新股,要么发CDR凭证。

  业内人士认为,针对一心要打造国美系的黄光裕来说,将300多家门店注入中关村与以国美名义回归A股并不冲突。

  但黄光裕的资本魔方又有几人能看清楚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