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投行业务猛增 增幅高达105.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2:39  证券日报

工行投行业务猛增增幅高达105.6%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早在国有银行改革与转型时,大家都喊国内银行的中间业务需要加强。然而经过数年突飞猛进的业务开发与发展后,各家银行中间业务方面的转型与竞争成果不一,工行在其半年报中自豪的称:中间业务收入总量继续保持同业第一。

  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工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已成为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支撑。上半年,工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高达48.2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3.45亿元,增幅高达105.6%,其投行业务收入占非利息收入的20.76%。与中行、建行、交行三大行相比,工行在投资银行业务上面的优势非常显著。投行业务或许是未来工行中间业务收入中的又一新靓点。

  中间业务居同业第一

  对于风险低、利润率保持稳定的中间业务一向是银行家眼中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且现在争夺有愈演愈烈之势。

  工商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表示,“我觉得工行比较特色的业务有两块:一个是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网上银行和电子银行业务;第二个是依托于庞大网点形成的众多客户以及信息优势,可以提供便利性很强的个人金融业务,包括个人中间业务。”

  今年上半年,工行非利息收入为232.22亿元,同比增加83.69亿元,同比增长56.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5%,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工行在投资银行、对公理财、资产托管、担保及承诺业务收入方面都实现了翻倍地增长,对工行利润的贡献度大幅提高,大型银行在中间业务的竞争优势在工行身上得到了充分显现。

  工行的尖刀:信贷+投行

  工行今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大放异彩是有着深刻原因的。工行的总结是“成功发行8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创国内单笔规模最大记录。短期融资券承销、中期票据承销均排名市场第一”。

  上述工行的金融研究员表示,特别是信贷+投行是将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具体意思主要是指信贷资产证券化+信贷投放与债券承销等结合起来。由于信贷业务是工行的强项,由此能够充分带动投行业务的发展,继而成为中间业务的重要支撑。

  一券商金融行业研究员指出,即使在金融分业经营的情况下,银行在投行这一领域也能走很远,因为投行概念范畴很大,的确是前景广阔。长期看,对银行的业绩影响肯定很大。

  工行是国内首家在商业银行架构内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投资银行业务是工行大力发展的一项新兴业务,内容包括重组并购、银团贷款安排管理、直接投资及股权私募、结构化融资顾问、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转让、企业短期融资券承销、企业上市发债顾问、资产管理、企业常年财务顾问、企业资信服务、政府与机构财务顾问等。

  工行上半年利息净收入高达1317.8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5%。工行在资金实力、信息资源、服务网络等方面有着突出优势,庞大的信贷客户群体是工行投行业务发展的丰富土壤。

  避免与专业投行的激烈竞争

  虽然投行业务给商业银行带来无限的想象,但投行业本身的竞争也是很激烈的。

  不过,中信证券投行业务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专业投行与银行的投行业务“不打架”。银行主要是做短期融资券这些挣钱多,另外一个就是银行在货币市场上比较有优势。从专业能力方面讲,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行业务目前还是不行的。与专业投行相比,工行48亿元的营业收入还是比较一般的。

  上述投行人士解释道,短期融资券业务是在央行主导下开发的,是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进行交易的。专业的投行也是可以进入银行间交易的市场,但做短期融资券有牌照的不多。此外,做短融业务跟信贷业务有密切的关系,所以银行有优势。工行对自己投行本身的战略定位可能就不在专业投行传统的业务上,它也不想打仗,何况现在也没这个实力。银行的投行业务部门定位很清楚,就是跟银行产品有关的投行业务,如财务顾问等都是围绕银行信贷业务有关的。目前银行的投行业务在国内都是为其主业所服务的,与专业投行不存在什么竞争。

  在采访的最后,上述中信证券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二年整个债券市场行情都不错,一般来讲,股市与债市是反着走的。在目前信贷紧缩的情况下,银行的投行业务未来还是相当看好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工商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