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收官:A股基本面依然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3:45  金融投资报

  新华社记者邓卫华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一周后,2008年度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也于8月底正式落下帷幕。尽管许多人预想中的“奥运行情”并没有出现,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也有所放缓,但受所得税调整等利好的刺激,近九成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也创下近年来半年报新高。

  伴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趋于宽松、监管层稳定股市的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A股基本面依然向好,“后奥运时代”价值投资仍值得期待。

  近九成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

  今年上半年,受自然灾害频发、物价持续高位运行、中小企业融资面临困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增长预期也有所降低。不过,从8月30日结束的半年报披露来看,上市公司上半年“成绩单”要好于投资者此前的预期和市场行情的表现。

  据统计,截至8月30日,沪深两市1619家上市公司均如期披露了2008年半年报。1619家公司中,共有1400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比重为86.5%。

  统计还显示,161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6455.26亿元,同比增长28.1%;完成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总额5527.39亿元,同比增长16.4%。值得一提的是,1619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2325元,尽管同比增长只有7.12%,但仍然创下近年来上市公司半年度每股收益新高。这其中,*ST宝硕、新安股份潍柴动力等每股收益超过3元,中国船舶小商品城、新合成等每股收益也都在2元以上。

  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和中小板公司表现抢眼。仅14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就实现净利润2303.77亿元,约占全部上市公司半年净利润总额的四成;其中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45.31亿元,成为两市最赚钱的公司。此外,中小板上市公司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明显高于全部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而且在今年一季度的基础上还有所提升。

  拟分红金额同比翻番

  几乎就在半年报陆续出炉的同一时期,出口退税、中小企业融资等宏观政策出现微幅调整,健全和完善资本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制度性举措也频频出台,在A股市场在经历了半年多的深度调整后,人们期望这些政策能使股市企稳转暖。

  8月初部分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退税率上调、部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退税取消,凸显出国家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与信心;此后央行调增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新增规模重点投向“三农”、小企业等重点领域;而银监会出重拳治理信贷违规挪用,将进一步优化资金的合理配置和作用发挥……

  初步估算,上述国家宏观政策微调,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将直接或间接从中受益。同期央行发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下半年我国经济可能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格局,总体上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证监会8月22日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一方面有利于改善部分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愿薄弱的现状、进一步坚定投资者价值投资的理念;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门槛,使得恶意融资冲击市场的几率大大降低。尽管这一新政尚在征求意见之中,但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已经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分配预案,其中拟现金分红的公司33家,超过300亿的拟分红金额比2007年同期的77.46亿元翻了一番还多。

  “后奥运”价值投资值得期待

  奥运固然精彩,但“摘金夺银”最终仍是少数人的幸运。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伴随奥运落幕与年报的收官,从中把握投资机会,其实完全有希望实现“报里摘金”。

  齐鲁证券高级研究员马刚认为,A股市场经过持续震荡盘整后,一批有良好公司业绩支撑的股票投资价值正日益凸显出来。投资者在阅读中报时,对于一批主营业务收入高、主营业务贡献利润占比高的公司可以重点关注,对于那些连续多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快、利润贡献大的企业可以特别关注;对于那些依靠一次性土地收益、投资收益等取得收入和利润高增长的公司,应在剔除这些特殊因素后再与同行业公司进行比较甄别。

  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杨大坚认为,投资者在关注上市公司半年报“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贡献的同时,不妨仔细研究一下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的减持或“锁仓”意向。毕竟,大小非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熟悉和了解程度要远高于一般投资者。自今年6月17日A股市场首只股改全流通股三一重工率先宣布继续锁定解禁股份两年后,“自愿锁仓”的上市公司板块持续扩容,目前已经有近40家上市公司宣布延长限售期限。相应的,对于那些大小非大量减持的股票,投资者在研读中报和投资时就要十分小心谨慎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