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出手控制大小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 01:35  华龙网-重庆晚报

  从接近管理层的专家处获悉,管理层正在着力研究通过各种方式,包括二次发售、可交换债等措施来缓解大小非压力,待时机成熟时推出。

  受大小非减持影响,上证指数跌跌不休。危机之下,管理层“火线规范”大小非。

  4月20日晚,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引入大小非大宗交易制度。不过,大小非股东依然可以轻易地在大宗交易市场寻找一个受让方,倒手一下,最后,受让方还是在二级市场抛出。

  从4月20日至今,上证指数持续下跌。形势所迫,8月下旬,证监会再次抛出大小非新政设想——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研究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逐步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对此,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谢盐说:“管理层极有可能采取‘二次发售+可交换债券’的组合形式解决大小非问题。”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多数专家认为,迄今为止,管理层出台多项针对大小非的措施显示出良苦用心,但对于市场影响并不大。

  “管理层吹风二次发售,但细节没有马上跟进是一个失误;对未来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任何投资者都会把手上能解套的大小非马上抛掉。”宏源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说。他还建议:在细则出台之前,证监会应该暂停大小非减持。

  “从本质上讲,这些办法并没有改变大小非扩容的事实,只是多了若干减持程序和平台,增加了减持成本而已。”接近管理层的专家如此说。

  学者韩志国认为,在解决大小非问题上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其实质还是回避股改失误。要稳定市场预期并阻止股市暴跌,管理层必须面对市场现实,承认当初股权分置改革与实施新老划断方面的重大失误,进而从根本上进行制度矫正与政策矫正。

  争论归争论,对市场来说,一个相对好一点消息是,9月份解禁大小非按当前市值估算,解禁规模约198.3亿元,比8月份减少约92.6%。纵览全年,9月份也是解禁规模最小的一个月份。业内人士预计,这很可能对9月份市场走势产生有利影响。

  中国经营报

  网络编辑:王敏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