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证券兑现股票收益勉强维持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20:01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艾经纬)通过兑现之前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来实现“赢利”,成为券商在熊市中勉强维持赢利的唯一手段。

  长江证券2008年中报数据计算显示,该公司上半年64%的净利润来源于卖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应的是,该公司上半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下降了75.35%,仅余4.58亿元。

  此外,东方、光大等亟待上市的券商更需要来维持今年的浮赢来满足监管层对于券商上市需3年赢利的基本要求。不过,随着市场的进一步下调,券商可用来美化财报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所剩无几,部分券商自营目前也都几乎空仓。

  六成盈利源于出售股票

  “这么算,这个比例确实高了些,不过如果不卖出将近6个亿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报表会很难看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长江证券2008年中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08%。而结合一季度3.4亿元的净利润来看,二季度净利润较一季度下降14%。

  计算该公司中报提供的相关业务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经纪业务实现利润5.86亿元,证券承销业务实现利润0.18亿元,证券自营业务实现利润4.07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利润-0.12亿元,期货经纪业务实现利润0.026亿元。除去证券自营利润外,上述各项业务实现利润总和约为5.94亿元。

  虽然长江证券二季度在自营业务上有所谨慎,但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还是达到了-4.1亿元。所以如果除去证券自营利润,长江证券即便包括其他方面的收入,净利润也只能维持在2亿元左右。这种情况下,大量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调节利润的唯一方法。

  该公司中报显示,二季度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4.58亿元,而这一数据在今年一季度末尚为10.42亿元,即长江证券二季度共卖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5.84亿元。而在一季度,长江证券约卖出8.15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来支撑3.4亿元的净利润。

  合计下来,长江证券上半年共卖出13.99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自营收入项显示为4.62亿元是因为市值损耗),正是这一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大规模处理使得自营业务实现利润4.07亿元,贡献了该公司上半年64%的净利润。

  上述分析师表示,运用卖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方法来调节利润本是无可厚非,但比例过大或是持续如此,很难不让人怀疑公司的持续发展。

  新会计准则规定,交易性金融资产报告期内的公允值变动收益要计入当期损益,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报告期内的公允值变动并不需要计入当期损益,只需计入资本公积,但是当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被出售时,收益则需要计入当期损益。

  “盛宴”过后的尴尬

  不过,长江证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目前仅剩余4.58亿元,按照该公司一季度处理8.15亿元、二季度处理5.84亿元的规模来看,在目前的市场情形下,所剩余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将在三季度被消耗殆尽。

  而由于长江证券的净资本仅为1.1亿元,低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解资格所认定的2亿元,长江证券被撤销同业拆解资格。

  通过出售股票来免强维持财报“赢利”的券商不在少数。除了部分上市公司之外,还有一些亟待上市的券商,如东方证券、光大证券,纷纷在上半年出售股票以弥补自营带来的损失,从而满足监管层对上市券商必须满足3年赢利的要求。

  不过,由于市场的持续下跌,券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已经所剩无几。

  截至8月12日,《投资者报》记者据已公布的50余家券商中报数据统计显示,国联、华安、新时代、恒泰、华林、国海、大通、中银国际、北京高华、日信证券等10家券商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为零。

  这10家券商中已有4家上半年为亏损,其中国联证券亏损1.18亿元,新时代证券亏损1.55亿元,恒泰证券亏损0.99亿元,日信证券亏损0.91亿元。如果熊市拉长,这4家券商处境可能更为糟糕。

  在现已公布数据的券商中,有16家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低于1亿元,其中15家上半年净利润在0.6亿至4亿元。首创证券上半年还亏损1.8亿元。这类净利润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均比较低的券商的“抗冬”能力无疑是比较差的。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在1亿元至7亿元的券商有20家,这部分券商除国都和东海证券外,上半年净利润从1.3亿元至16亿元不等。国都和东海证券上半年各亏损2.1亿元和1.8亿元,其中东海证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竟高达14.9亿元。

  北京某券商自营部一人士就东海证券表示,东海证券的操盘风格很是激进,以其二季度末3.75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是根本无法调节14.9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可能带来损失。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券商有6家。其中广发证券10.2亿元,光大证券14.4亿元,申银万国15.6亿元,东方证券30.4亿元,国泰君安58.96亿元,中信证券203.4亿元。

  这6家券商中,除东方证券上半年亏损8.75亿元外,其余5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在9.3亿元至51.7亿元。二季度末,东方证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上,其下面如何操作一直是业内讨论的热点。

  在已上市的券商中,最危险的莫过于太平洋证券。该公司8月23日公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4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5.51亿元。而就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仍为零的情况下,该公司上半年自营仓位增加36%,如果考虑市值损耗,这一比例则更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