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上半年股市投资浮亏逾4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初一

  伴随沪深股市大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这把双刃剑亮出了另一面。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股市投资浮亏超过了400亿元。

  在截至8月28日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39家公司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其中,286家公司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金额合计408亿元;仅53家公司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合计49亿元。

  对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公司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其公允价值变动均与股票无关。如金额最高的中国石化,29.56 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源于公司在香港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中信银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68 亿元,主要来自为交易目的持有的债券和衍生产品。东方航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89亿元,主要来自燃油期权合约。因此,考察上市公司上半年股市投资的浮亏情况,需要剔除上述49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是将所持股票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前提下产生的。由于上市公司大多将所持股票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只影响净资产,不影响净利润。所以,上市公司上半年在股市投资上的账面损失完全可能大大超过400亿元。

  看一看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排行榜,不禁让人感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公允价值损失金额前10名公司中,保险公司和券商占据了8席。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信证券公允价值损失分别为187.59亿元、77.66亿元、35.05亿元,位居前3名。

  保险公司和券商投资股市乃其主业,但一些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业绩被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拖累,就不得不让人感叹“不务正业,贻害无穷”了。统计数据显示,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绝对值占利润总额之比大于1的公司有17家,其中金融类公司仅3家。如健康元上半年利润总额4100多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却高达4.0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绝对值是利润总额的近10倍。

  不过总体而言,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影响并不大。截至8月28日已公布半年报上市公司共实现利润总额6100多亿元,400多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6%。

  已公布半年报上市公司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共计3200亿元,较期初数2713亿元增加487亿元。但是,在股市大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股市投资金额不可能实际上也并未增加。交易性金融资产增长最多的建设银行,是因为代客债券理财业务的增长,交易性金融资产较年初增加了467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107亿元的交通银行,也主要是因为持有企业债券增加。因此,扣除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增加数后,上市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实际上是下降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