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新恋终结 航空板块7个交易日里暴跌4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5:38  中国证券网

东新恋终结航空板块7个交易日里暴跌40%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在选择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做了股权合作伙伴后遇到了尴尬。

  8月9日,东航发布公告称,其引资新航的计划因“签订的战略入股协议的先决条件未获通过”而未能生效。

  根据其他媒体的报道,虽然新航在8月11日发表声明表示“仍将继续寻求其他途径与各方建立关系”,并且“对中国航空业前景仍保持乐观”,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东航和新航以后恐怕很难再有机会重启股权合作了。

  受“东新恋”告吹拖累,航空板块在短短7个交易日里暴跌了40%。其中,东航7天内股价大幅下挫34.12%;国航股价下跌了36.02%;南航股价下跌了29.83%;海航下跌了32.6%;上航下跌了30.47%。

  同时,东航亦面临着一系列困境。抛开政策层面的问题,东航今年上半年除疲于应对航油上涨以及航班客座率下滑的压力之外,更接连遭遇了南方雪灾、四川大地震以及“集体返航”等一系列事件的影响,使得东航在经营业绩以及品牌声誉方面均遭受了巨大的打击。

  受此影响,东航港股股价由去年年底前曾一度升上最高10.5港元以上水平一路滑落,8月14日报收价仅1.77港元,比因“出价过低”而被东航股东否决的新航3.80港元报价还要低53%。

  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认为,“新东恋”的结束对东航而言是一个相当负面的消息,再加上整个航空业的不景气,东航股价受到严重打击。

  “毕竟时过境迁,2008年的航空环境与2007年相比大不相同。”齐鲁证券研究员王绍军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去年资本市场繁荣,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对行业总体都是有利的,航空公司的重组更多的目的是为了争夺足够多的市场份额;但今年世界经济进入衰退周期,行业景气度也下降,即使是形象一向健康的新航,也在2008~2009财年第一季度宣布,集团的股东可分配净利润相比上财年同期下降15.4%。

  有消息称,上海国资委正与国务院国资委就上航与东航的重组之事进行筹划,但目前尚无确定时间表。合并的方式可能会采取对东航集团增资扩股:上海国资委注资进入东航集团,成为其股东后对两家航空公司进行合并重组。8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使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的建设变得更加重要而紧迫,并有可能使东航与上航的重组提前成为现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东方航空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