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连起:对于再融资分红新规的四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7:24  全景网

张连起:对于再融资分红新规的四点建议


  此前,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以分红作为先决条件提高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门槛。征求意见稿规定,再融资公司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此前这一比例为20%。

  分红比例的提高,有助于投资者获得实实在在的回报,无疑是一大利好。而对于征求意见稿中的具体规定,资深会计、审计专家张连起也发表了他的看法。

  对于有钱不分的公司应"黄牌警告"

  张连起指出,现金分红是公司是不是对股民、股东负责任以及能不能可持续经营,打不打算以持续的回报向投资者负责,具备不具备诚信的责任、能不能履行受托责任的重要方面。在目前比较低迷的市场情况下,这样一个新规的出台也有利于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但是,如果要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分红的力度,就不应该仅仅在融资方面进行比例的限制,同时对其他方面,比如说对长期没有现金分红,并且公司现金流量比较丰沛,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比较充裕,有关部门应该给一个举牌提示,相当由于足球场的黄牌警告。

  分红至少应当超过银行存款利率

  在张连起看来,现金分红是考察一个公司核心价值的一个重要层面。

  目前国内市场投资者存在着一个误区,那就是通过看二级市场的股价,来证明公司是不是有价值。而张连起认为:真正的公司价值内在表现是看过去几年分了多少红。"观察判断一个上市公司是不是负责任的公司,是不是令人尊敬的公司,那就要看它分了多少现金红利。如果它是一个盈利的、良好的企业,它的盈利能不能达到或者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息,这是至少的一个标准。"由于此次证监会出台的措施其主要目的是"鼓励"分红,因此,对于那些没有融资需求或者由于条件所限无法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新规并没有具体的措施出台。不过张连起认为:"对于那些濒临非持续经营的公司,应该赶快让它出去,使这个市场好的更好,坏的赶快让它出去,这样才是成熟市场的表现,否则我们永远在低层次徘徊。"

  过去三年分红应均衡化

  对于目前的征求意见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这样一个规定有漏洞可钻。比如,上市公司为了融资可以选择突击分红,只要在业绩低潮阶段突击一把,就满足了再融资的条件,这样反而可能使得上市公司在业绩高峰期不分红不融资,特别是周期性行业。

  对此,张连起认为"这里面应该有一个均衡比例,要把过去三年均衡化。当然,这并不是说每年平均都是10%,这种比例太绝对了些。但是至少不能说,前两年不分或者没有一点意思表示,突然达到30%。这显然是给人造成一种印象,不为了融资不会做这个政策,从形式上看这是不符合保护投资者利益宗旨的。"

  要使现金分红真正到投资者手里

  在现金分红的问题上,由于中间存在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因此一直存在这样一个现象:虽然分红的比例比较高,但是真正到投资者手中的、税后的现金红利比较低。

  对此,张连起认为:一方面要提高比例,上市公司要提高额度,真正的考核标准要以税后的标准计算;另外一方面,有关部门特别是像财政部等等,对所得税的分红比例,现金分红的这种个人所得税,俗话叫资本利得税,在有关政策、有关法律法规上,进行一次修正、调整、修改。

  张连起还指出:"特别是在这几年,我们国家个人所得税税收比例比较高。不能光看到眼下,还要考虑长远,因此要给一个修生养息的政策,就像最近大家看到的农贸市场的管理税被终止一样,政策不能马上改变法律法规,是不是可以有一段时间暂停的政策,使现金分红真正的到投资者手里。"

  张连起简介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高级会计师,证券特许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