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动力或带来做多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1: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大动力或带来做多预期


  经过前期持续的单边调整走势之后,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行情。这说明多头已有阻击空方的能量,同时也说明了空头力量渐趋衰弱,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在本周形成相对谨慎乐观的走势。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浮现两大做多动力

  从上周的A股市场走势,多头反击的能量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利好政策的预期。近期市场舆论导向渐趋乐观,这不仅仅体现在对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的积极乐观预期,比如说信贷政策或微调的预期,再比如说价格管理或放松的预期,如此就有望提振各路资金对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势延续的预期;而且还体现在关于大小非减持作出进一步规范的报道以及针对市场舆论焦点,监管部门所作出的积极回应,比如说二次发售机制,再比如说现金分红的修改信息等,均提振了各路资金对未来走势预期的改善,从而赋予多头反击的能量。

  二是估值压力渐缓的预期。随着半年报的披露,越来越多的优质上市公司公布的经营业绩显示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趋势仍然较为乐观,从而表明前段时间大多数机构对此类个股2008年估值相对偏低,比如说银行股中的深发展、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它们的动态市盈率已低于20倍,动态市净率也已低于或接近3倍甚至2.5倍。这些信息均说明A股市场已接近历史性的底部估值区域附近,再度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而且如果再考虑到现金分红修改政策的引导等因素,目前A股市场的现金分红回报率已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市场抛压力量自然衰退,多头做多能量有所聚集,也就有了机构资金在上周反击的走势出现。

  2400点有望形成较强支撑

  而从周末的相关信息来看,上周多头反击的趋势在本周有望延续。一方面是因为周末的舆论信息更趋乐观,尤其是前文提及的监管部门的二次发售等信息将进一步抑制“大小非”减持的冲动,从而有望推动着A股市场的底部预期形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上周五美股大涨所带来的积极预期,毕竟美股的上涨将有利于港股的逞强,而港股中的中资银行股、中资保险股等品种必然会有相应的强势,从而进一步封闭了拥有H股股权的A股银行股、保险股的下跌空间,从而有利于上证指数在2400点一线获得强支撑。

  与此同时,盘口动向也显示出市场形成了两大做多主线。一是基金等机构资金牵引的周期性品种渐有反弹之趋势,比如说钢铁股、石化股、化工股等品种,毕竟此类个股的估值渐趋合理,新基金的加仓动作较为强烈,所以,此类个股也有望成为多头反扑的先锋。二是游资热钱也在积极储备反弹的能量,比如说上周末奥运概念股的绝地大反攻就说明游资的“生产自救”之激情。再比如说上海本地股的龙头品种更是量能充沛,长江投资亚通股份界龙实业嘉宝集团等品种的日K线图就是如此。如此信息显示出两大做多主力已渐有形成合力之趋势。看来,2400点一线的确有望形成较强支撑。

  关注两类主题股

  当然,市场的预期能否真正成为现实的走势,还需要一个关键性要素的配合,那就是成交量。如果本周成交量持续放大,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认同这一底部预期,从而有望推动着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向纵深发展。但如果本周成交量依然未能明显放大,这一底部预期仍将面临后续宽幅震荡行情的挑战。

  不过就盘面来看,毕竟多头已有反击的意愿,这必然会产生诸多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主题股:一是题材个股,主要包括上海本地股以及拥有产品价格上涨预期的个股,比如说长江投资、亚通股份、嘉宝集团以及合加资源中国石化等品种;二是机构资金“生产自救”概念股,主要是指资金深套其中,短线或将借助市场相对乐观预期而有所逞强的品种,主要有海陆重工中国南车浙富股份等优质新股。

    相关报道:

    政策面主导后奥运行情

    “后奥运行情”如何演绎?

    机构减持与业绩下滑制约后奥运行情

    后奥运行情路在何方

    后奥运行情关注结构性机会

    制度性变革主导后奥运行情

    后奥运行情 券商看好四大板块

    后奥运行情三大猜想(附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