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操作特变电工令人玩味:冷对增发热衷零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1: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建军

  上交所最新Topview数据显示,与参与增发的冰冷态度截然相反,基金在其重仓的特变电工增发股份上市后,买入热情持续高涨。更为重要的是,基金“零买”特变电工的价格,并不比增发时打包获得股份的成本低多少。

  特变电工的增发因网下无一家机构投资者进行申购,以东北证券为主的承销团被迫包销11.47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券商包销的新纪录。按照17.73元的增发价格计算,券商共包销了6471.47万股增发股份,占8800万股发行总量的73.54%。特变电工增发股份如此大比例的包销,主要是因为基金不愿认购。

  特变电工是基金的重仓股,截至6月30日,13只基金和一个社保基金组合合计持有特变电工约2.07亿股,占流通股份总量的23.83%。按照行业研究员们的分析,增发将使特变电工这个输变电设备的行业翘楚消除产能瓶颈,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的稳固。而基金对这只自己重仓的股票增发极度冷淡,一度引起市场的多种猜疑。但现在的情况表明,不愿认购增发股份的基金,却在二级市场上以相似的价格大举买入。

  特变电工增发股份8月14日上市当天,就有4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买入前5名上,合计成交了约3088万元。特变电工当天的盘中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分别为17.68元、16.95元和17.15元,与其17.73元增发价相差不大。Topview数据进一步显示,8月15日和18日和19日三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前5名的席位中分别有3只、4只和4只基金在净买入特变电工,买入金额分别约为3093万元、3243万元、2441万元。同样,特变电工这两个交易日的股价与增发价仍旧相差不大。

  基金在二级市场“零买”特变电工,如果是因为它们当初为了规避增发对股价冲击而高位卖出后又在低位补回,那就令人钦佩基金择时操作的能力。但Topview数据显示,在特变电工增发之前,机构持仓比例并没有出现下降。

  昨日特变电工下挫6.5%,报收于16.83元,已低于17.73元的增发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