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能否为金融服务带来更多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1: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由于“大小非”持有股份的成本很低,可预计的巨额减持压力打击了沪深股市投资者的信心。而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对“大小非”而言,无论是已经进入流通状态的解禁股,还是未进入流通状态的限售股,存在很多派生的需求,进而带来金融服务的良机。从当前来看,股权质押融资、委托贷款、大宗交易、市值管理等市场解决方案,可为大小非减持提供新的思路。

  ⊙黄春铃

  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使得4572亿股原本处于限售状态的上市公司股权在各自承诺的锁定期满后可以获得自由流通的权利。根据这些股票所有者在上市公司中的地位,市场将它们称为“大非”或“小非”。“小非”是指小规模的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以下;“大非”是指大规模的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10%。解除流通限制后,在二级市场抛售股票的行为,称之为“大小非”减持。

  由于“大小非”持有股份的成本很低,市场普遍认为,可以预计的巨额减持压力打击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大小非”已成为一个刺激投资者神经的词汇。

  一、 “大小非”减持或不减持的行为动机

  (一)减持

  由于“大小非”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目的有明显差异,导致其减持的行为特征具有一定的差异。一般来讲,“大非”更注重对公司的控制权,其减持的主要目的除套取现金外,还在于将持股比例调整到合理的范畴内;而“小非”则一般不注重对公司的控制,其获得上市公司股份的目的就在于套现获取利润。总体而言,当前来看,“大小非”减持的动机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解决流动性。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紧缩,企业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变动困难,导致很多企业出现流动性困难。迫于流动性压力,出售持有股份,获取现金,成为“大小非”减持的主要动机之一。

  2、进行风险管理。所持股份由非流通股转为流通状态,如果不进行出售,市值就会出现波动。规避损失,是股权管理的需求,如果没有其他风险管理措施,唯一的选择就是在合适的时点减持或抛售。尤其在股价过高,价值被高估,继续持有风险偏高的情况下,减持和抛售就成为一种理性选择。尤其对小股东,更有可能落袋为安,实现即期消费。

  3、投资增值。在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减持股份,进行其他领域的投资,进行资产的合理配置、可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二)不减持

  尽管“大小非”有很强的减持动机,但事实上,自2006年6月第一批股改“大小非”解禁至今,获得解禁的股份只有30%选择减持,低于平均日交易量的1%。减持并非是“大小非”的唯一选择,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1、控股权问题。“大小非”,尤其是大非,普遍是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减持持有股份,会影响到其控股地位。处于控股权考虑,持股人会对减持决策持非常谨慎态度。

  2、行业投资收益。大股东、战略投资人和小股东是不一样的,大股东的股权会不会卖,还取决于行业的投资比较收益。其股权是留在上市公司,还是退出来投到另一个上市公司,又或是退出后再投到其他行业,主要取决于行业的比较收益。

  3、资本市场行情。当行情较好的时候,需要获取流动性的“大小非”会倾向于减持股份,而偏低的估值区间将会遏制部分减持动机。

  二、“大小非”的市场需求和金融市场机会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对“大小非”而言,无论是已经进入流通状态的解禁股,还是未进入流通状态的限售股,存在很多派生的需求,进而带来金融服务的良机:

  (一)解禁股

  1、已减持股份的财富管理服务(小非)。对于已经实现减持的个人股东(如企业的高管层),在获取大额的现金后,具有高额的可投资资产,有很强的财富管理需求。这类高价值的客户,不仅是券商集合理财、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的目标客户,也是商业银行财富管理的优质客户。

  2、未减持股份。对于未减持的股份,无论是出于控股权考虑、行业收益考虑,还是减持价格的考虑,具有较强的资产管理服务需求、融资需求或延期减持的需求。这类金融服务需求和限售股较为类似,但对资金的提供者而言,这类股份由于可以随时变现,风险相对较低,和限售股相比,投资收益和融资成本上相对偏低。

  (二)限售股

  限售股由于还未进入流通环节,无法在二级市场抛售获取流动性,这类股权当前最大的需求就是融资需求,通过持有的股权进行有效的流动性管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