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高度关注市场波动 正面回应七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 00: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和减震机制

  ●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

  ●建立国有股东转让实时监控系统

  ●完善回购制度并简化回购审批程序

  □本报记者 商文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本周五就牵动市场神经的七大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表示对“市场波动高度关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而对于市场普遍担忧的“大小非”减持和大盘股IPO重启,他透露,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系统、开发可交换债券、建立国有股东转让实时监控系统。同时,今年以来对大盘股发行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

  谈到对于近期中国股市连续深幅下挫、调整波动加大的看法时,上述新闻发言人认为,去年10月中旬以来股市下跌是受股市内在调整压力、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国际经济环境重大变化以及国内严重自然灾害冲击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影响。同时,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机制、体制以及市场结构仍不健全,加大了调整波动的幅度。

  他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原则,及时研究市场调整变化的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推进基础制度建设,改善市场供求,优化融资结构,健全内在稳定机制。

  在被问到针对“大小非”减持,下一步还将出台哪些措施时,该负责人透露,证监会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机制。例如,研究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逐步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证监会将与国资委联合建立实时监测系统,该系统建成后,可监控国有股东的开户、过户、交易等情况,方便相关部门监控国有股东的转让行为。

  针对市场中对于中国南车IPO启动的误读,上述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针对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综合考虑市场各方面的意见,对大盘股的发行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注重发行节奏。未来证监会将继续改善市场供求,进一步强化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导市场力量和中介机构在市场筛选、定价、调节供求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认为其股价被低估,提出回购股票和控股股东提出增持流通股票的意向。针对这一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增持和回购在实施和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市场各方面反应,在现行法律框架下,证监会将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有关股份增持的规定进行程序性调整,并在《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基础上完善回购制度,以增加控股股东增持股份的灵活性,简化回购的审批程序。

  在上市公司分红问题上,上述新闻发言人回应,监管部门一直在鼓励、支持、推动和督促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特别是将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批与最近三年的现金分红以及现金分红占公司可分配利润的比例挂钩,取得了较好效果。

  下一步,证监会拟从制度着手,进一步完善分红制度,逐步引导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或年报中明确分红政策;进一步严格上市公司分红作为再融资的前提条件;协调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一步发挥现金分红的表率作用等。

  此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还对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如何更加有力地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规范对上市公司重组或资产注入价值评估行为另外三个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