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兴能源转型进军新能源 大股东2年不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1: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应尤佳

  远兴能源大股东博源控股集团今天作出承诺,自2008年5月22日起2年内将不减持远兴能源股份。不仅如此,博源控股集团还将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增加对远兴能源的持股比例。

  大股东对远兴能源的信心,实际上是基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转型的信心。根据自博源控股集团进入远兴能源之后所做的承诺,远兴能源一直在寻求向新能源产业转型,究竟大股东何时能完成承诺?转型又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这些谜底还有待大股东揭晓,现如今人们能看到的是远兴能源的转型正在积极进行中。

  日前,远兴能源表示将发行不超过5亿元公司债,其中,公司将以9788.72万元的交易价格向大股东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苏天化公司11.24%的股权,再向该公司增资不超过3亿元。这意味着远兴能源将全部持有苏天化公司股权,而公司第一大股东博源控股集团将不再持有苏天化公司股权。

  苏天化公司成立于4年前,远兴能源于2005年11月通过股权置换,取得了苏天化公司88.76%的股权。该项目自置入后,就成为远兴能源利润的重要来源。

  2007年3月,公司曾对18万吨/年天然气制甲醇项目实施扩能技改。据了解,目前已进入联动试车阶段,项目完成后,甲醇的生产能力将扩大至33万吨/年。截至2008年6月30日,苏天化公司账面总资产6.76亿元,净资产1.96亿元,评估值8.7亿元。

  这是远兴能源全面迈向新能源业务的举措。自博源集团入主远兴能源之后,为了避免与大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远兴能源确立新能源为公司的发展大方向。而博源集团也已承诺计划于2009年年底前将苏尼特的股权置换出上市公司,彻底消除双方存在的相同业务。

  远兴能源的转向早在今年5月已经开始,但至今还没有结束。今年5月,远兴能源与大股东签订股权置换协议。

  远兴能源以所持锡林郭勒苏尼特碱业有限公司48%的股权,与博源集团所持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15%的股权进行置换。置换后,公司持有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66.2%的股权,持有锡林郭勒苏尼特碱业有限公司52%的股权;博源集团持有锡林郭勒苏尼特碱业有限公司48%的股权、不再持有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的股权。

  而现在公司走的是第二步。“公司通过此次收购,可以享有苏天化公司的全部权益,进一步扩大上市公司的利润来源,并通过增资促使苏天化公司进入良性发展。”宏源证券的行业分析师李艳学向记者表示。

  苏天化公司股权的转让是分两步进行,而苏尼特的转让也才进行了一半。很显然,上市公司正在一步步向既定目标迈进。

  不过,对于此次收购,市场反应不尽相同,有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了一些异议。“远兴能源的现金流情况一直不太乐观,公司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7亿元。去年上市公司进行了一次定向增发,今年一季度融资到手了。这次上市公司再发5亿公司债,也是为了解决现金紧张的问题。”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在这种现金流情况下,还用现金向大股东购买这部分股权,这让人很难理解。”

  “还有一点忧虑是,剩下的碱业资产会不会也复制此次现金转让模式,如果是这样的话,对上市公司的现金压力会非常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