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初步企稳 真正大反弹可能要到九月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1: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盘初步企稳真正大反弹可能要到九月中


  在两根大阴线之后,两市近两日惯性低开后却连续收出较标准的阳十字星,涨跌家数也显示个股活跃程度正在逐渐提高,大盘企稳迹象显得更加清晰。但股指频创新低的弱势格局却并未改变, 近日反弹空间也就难以乐观。就是说,市场下调至今尚未见底,尽管目前已十分接近真实的底部。

  ⊙北京首证

  惯性下探难免 九月反弹可期

  经过持续的深幅回落之后,两市近两天的跌势已明星减缓,大盘由此还形成两颗颇具止跌企稳特征的阳星。昨日长长的下影也显示下档支撑较为有力,这通常也是有利于短线反弹的。但值得注意的:一是主要股指周内三天连创新低,深证综指还一度下探至672点,即距离几年前的历史峰位仅有1%的幅度,这在某种意义上也会加大两市大盘近期下探原历史高点的可能;二是昨日股指波幅再度加大,日线双星既表明大盘已基本止跌企稳,或空方攻势已经遇到顽强的抵抗,也预示近日变数依然偏大,即颀长的下影说明空方仍有打压的余力,而两颗阳星则表明多方的反击并未取得多大的成果,短期内再现反复的可能也就相对更大些;三是中短期均线已出现发散下行态势,近日有效的回升空间很可能仍将受限,而作为自动趋势线的5日均线则尤为引人注目,若要收复或站上这条均线,大盘今日就必须至少收在2495点和8318点,且只有该线拐头上行构成支撑,市场才可能形成较有力度的反弹,否则,弱势整理便在所难免。

  但由波浪(百分比)走势分析,两市继续下探的空间已较为有限。因为,沪市去年见顶后的第1波跌幅约为22%,1月中旬至7月初的第三波跌幅高达近54%,相当于第一波的2.44倍,始于7月底的下调可能属于第5波调整,其幅度极可能便会与第1波等长,对应点位分别是2282点(深证成指为7837点),这就意味着多年前的历史高点可能将会面临考验。换言之,A浪调整很可能终结于2245点附近。此外,近期下调的持续时间很可能也会与第1波的相仿,即B浪反弹有望在9月中旬前后形成。

  交投日益清淡 地量或将改写

  由量能分布看,上周创地量之后,近日市场又再次改写了单日地量纪录,且以目前水平看,除非近两天保持在765亿元以上,以周为单位的日均量很可能也将再创新低。虽说量能缩减某种程度上无疑限制了股指的反弹力度,但目前的成交量水平却十分尴尬,既表明观望气氛日益浓重,或很大程度抑制了短线涨跌,又没有到达很低即底部构筑时通常的水平。也就是说,既然现在不能有效放大如800亿/日,那么量能也就有必要继续萎缩。由历史经验可知,重要底部的成交额往往只有天量的1/10或1/9,而天量则形成于去年6月初,其中单日最大为4156亿元,(周)日均量近3805亿元。就是说,日成交或(周)日均量缩减至415亿元水平,市场形成底部的可能才会更大一些。

  热点尚未形成 蓝筹仍需努力

  尽管蓝筹昨日又一次出现企稳或回升态势,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地产等都相当强劲,但对市场运行影响很大的如金融、钢铁等依然偏弱,而此前曾十分活跃的如奥运、旅游酒店等近日则出现持续下调,说明市场至今仍没有形成持续的热点。尽管个股活跃程度近日逐渐提高,或热门股不断产生,但无论是蓝筹,还是非主流群体,强弱转换的速度依然相当快,这不仅不利于市场人气的重新凝聚,而且可能会加大短期反复。或者说,蓝筹这一庞大群体仍需继续努力。唯其如此,其他板块才能有更多的表现机会,大盘也才能真正摆脱颓势。目前大盘初步企稳,笔者认为,真正大反弹可能要到奥运会之后。

    相关报道:

    短线反弹后还将探底

    谨慎对待超跌反弹

    国泰君安:目前距A股底部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回顾A股历史六大牛熊转换 底部在何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