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出口增速必将明显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9:44  东方早报

  7月份出口增速由6月份的17.6%反弹至26.9%,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的16.8%和我们之前预期的19.5%;扣除价格之后实际出口量也有所反弹。分国别来看,对欧盟、美国、日本以及主要新兴市场的出口均出现反弹。7月份进口同比增长33.6%,维持高位,贸易顺差达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8%,高于我们预期的204亿美元。

  我们认为,本次出口数据反弹是暂时的,反映了奥运前许多工厂加速出口的现象:因为7月20日之后,北京周边地区很多工厂暂时关闭;而受影响的北京、河北、天津三地工业生产和出口占全国9%(2008年上半年数据);这些工厂在关闭前加速出口,就像去年工厂一度在出口退税率下调之前加速出口一样。

  虽然各城市的7月份出口数据尚未公布,但全国数据从侧面印证了这一判断:7月份出口增速反弹显著的成品油与钢材,都是北京的主要出口品(上半年数据显示,分别占北京出口总量的8.4%和7.3%)。我们预计8月份出口增速就将明显回落。

  在出口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政策微调难改趋势。

  从长远来看,外需将进一步疲弱:美国房价仍面临下调压力,美国经济前景堪忧;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及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欧元区领先指标均明显下行,昭示欧元区经济将明显放缓;此外,日本经济也面临下行风险;一些领先指标也预示出口订单情况恶化:7月份中国PMI(中国采购经理指数)中的出口订单指数下滑3.2个百分点,继雪灾之后首次下跌至收缩临界点——50%以下。

  因此,出口增速依然面临进一步下滑压力,我们维持今年出口名义增长20%的预期(1-7月份增长22.7%)。政府已经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并针对中小企业增加5%的贷款额度。但这些政策的“微调”不能改变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拖累中国出口的局面,面对外需放缓,国内原材料和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企业利润将受到进一步挤压。

  此外,目前贸易顺差仍维持高位,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趋势难改,尽管幅度有所放缓。我们维持今年升值8%,明年上半年进一步放缓至2%的判断。中金公司研究部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