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绿深红 两市创21个月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9:44  东方早报

  

沪绿深红两市创21个月地量
奥运开幕三日来,上证指数已经累计跌去了270.35点,累计跌幅达9.91%。刘建平 制图

  早报记者 葛佳

  在经过两日大跌后,上证指数昨日继续微跌12.87点。奥运开幕三日来,上证指数已经累计跌去了270.35点,累计跌幅达9.91%。分析师指出,市场如得不到实质性的政策信号,情绪化的杀跌还会继续演绎,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最终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

  绩差题材股暴跌成灾

  昨日A股市场跳空低开,上证指数随后快速反弹,并于9点46分迅速翻红,但好景不长,随着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公布时间临近,上证指数于9点51分再度翻绿并急速下跌。至CPI公布,两市于10点26分开始反弹。午后两市股指宽幅震荡,尾盘呈现深强沪弱格局,最终上证指数报2457.20点,跌0.52%;深证成指报8192.80点,涨0.28%。

  整体来看,两市超过65%个股下跌,其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29只,跌停的非ST股有60只,而跌停的ST类股更是接近90只。

  昨日钢铁板块表现强势,涨幅超过2%。奥运概念股继周一遭受重挫后,昨日再遇滑铁卢,前期强势的北京旅游(000802)、中青旅(600138)、中视传媒(600088)、中体产业(600158)纷纷直接跌停开盘,牢牢封死跌停且地量成交,最终换手亦不足1%。截至收盘,近四成奥运概念股跌幅超5%。而受益世博概念的上海本地股昨日亦风光不再,超三成上海本地股下跌逾5%。

  此外,半年报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公司股价跌幅也较大。前期逆势上涨的全聚德(002186),最近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该公司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10%~20%。同样,昨日披露半年报的精工科技(002006),因上半年每股收益仅0.03元,同时公司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不超过30%,股价以跌停收盘。

  其实,绩差题材股出现暴跌已非一日。据统计,沪市及深市主板共有76家ST、*ST和S股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而从沪深交易所昨晚公布的上述个股买卖前五名的成交回报来看,仅S上石化(600688)有一家机构席位买入。

  而这也很好地印证了为何在8月8日机构资金小幅净流入36亿元的情况下,上证指数仍难逃暴跌121点的厄运。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目前机构仅占沪市17.1%的份额,而散户则占55.8%。

  “近期走势较强的个股大多归属于奥运概念,而该类股大多由游资运作,那么在奥运行情利好未能兑现的情况下,游资迅速抽离做空就极大地打压了股指的走势及投资者的信心。”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指出,目前来看,机构资金依旧持谨慎观望态度,且其净流入的资金或许并非主动性建仓,无法拉抬建仓股股价,因此也就出现了机构建仓股滞涨的情况。

  信心缺失 成交创地量

  虽然绩差题材股连日遭受沉重抛压,但两市成交并未因此出现明显放大,相反,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成交493亿元,较周一同比萎缩22%。其中,沪市成交量更是创21个月以来新低。

  7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成交量呈现持续萎缩的态势,沪市的成交量从7月初的逾千亿元萎缩到周二的320亿元;深市的成交量也从500多亿元,萎缩至周二仅仅175亿元。数据显示,沪指前次成交地量为2006年11月17日的272.82亿元,深市的则为2006年11月23日的169.79亿元,对应的两市指数的收市点位分别是1971.79点和5292.43点。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券商经纪业务的保本成交量约为600亿元,受此影响,券商股连续三日重挫,领跌金融板块,截至收盘,国金证券(600109)、海通证券(600837)跌停,太平洋(601099)、国元证券(000728)跌幅近9%,跌幅最小的券商股东北证券(000686)下跌亦超6%。

  “投资者本来是对奥运期间政策维稳有一个寄托,但奥运已经开幕,大家并没有看到这种政策,所以变成一种失望的情绪,反映在盘面上,市场就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再次破位。”国金证券分析师陈东指出。

  此外,基金资金集体观望,进入“静默”期或许也是成交清淡的主因之一。联合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测显示,按照基金市值规模进行测算的结果表明,平均来看,截至8月1日,大市值基金仓位小幅上升0.06%,与中报披露水平无太大变动;中等市值规模基金仓位变动也不大;仅有小市值基金平均仓位下滑0.08%。

  “大资金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响应了管理层维稳的呼声,但近期游资对于题材股的抛压,或许还要释放几日才会衰竭。”唐永刚略显无奈。

  后奥运行情

  “机会可能出现

  在第四季度初”

  早报记者 葛佳

  虽然奥运行情并未如约而至,分析师也并不认为奥运盛事会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起色,但对于奥运后的投资机会,投资者或许还能抱有些许期待。

  “后奥运行情应该是值得期待的,不过真正的机会可能出现在四季度初。”唐永刚断言,在奥运闭幕后,和股市相关的诸多事宜也将提上日程,例如创业板、央企重组(特别是上海本地股)、上海世博会等概念,而彼时A股的跌幅已达到一定深度,那么就会出现“跌出来的机会”。

  唐永刚注意到,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困扰我国经济的一大难题,随着近两年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和持续的货币紧缩,沿海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因此,需要加快推出创业板,以使中小企业也可能利用股市的融资功能。

  此外,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在出席国企改革发布会时明确表示,奥运会之后央企重组将由企业自愿组合转向由国资委主动推进。唐永刚预计央企重组的步伐将在奥运后加快,很可能成为2008年下半年的主流投资主题之一,“尤其是相关上海本地股,兼具重组及世博概念,将会尤为受捧。”

  “同时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不断披露,国内经济的前景也将趋于明朗。在经济基本面稳定、股市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凸现的情况下,市场的未来走势值得期待。”唐永刚称。

  “对中短线而言,我们认为整体的市场环境还是偏冷的。”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东的观点相对谨慎。他认为目前整个新兴市场都处于比较困难的一个阶段,市场可能还是在一种盘整的情况下运行,但具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多,“建议选择一些能持续增长的企业进行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