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证为何会跑输标的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投证券金融衍生品部

  权证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量极度萎缩。权证投资者本希望通过权证的杠杆效应来放大权证投资的收益,但在目前权证市场的实际操作中,他们发现,权证的涨幅经常会低于标的股票的涨幅,而跌幅却远远大于标的股票的跌幅,也就是说,杠杆效应主要体现在放大亏损方面了。那么,权证为何会跑输标的股票呢?

  首先,权证投资者需要使用权证的实际杠杆比率作为参考,而不是简单地使用行情软件中提供的杠杆比率。权证的杠杆比率=标的股票价格/(权证价格/行权比例),但权证的杠杆效应还受Delta值的影响,Delta值=(权证理论价格/行权比例)的变动/标的股票价格的变动,权证的实际杠杆比率=杠杆比率×Delta值。如果Delta值比较低,那么权证的实际杠杆效应就会比较弱,投资者因此要特别警惕简单的名义杠杆比率陷阱。

  其次,多数权证溢价率过高,价格回调意愿强烈。伴随着股票市场的大幅回调,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价值投资策略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同。由于前期的暴炒,权证价格一般处于高溢价状态,内在价值比较低,时间价值又会加速损耗,投资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逐渐规避这种高溢价的权证,从而使得权证市场低迷,成交量极度萎缩,权证的涨幅也因此弱于标的股票,而跌幅往往要大于标的股票。比如国电CWB1在7月份价格从3.814元跌到2.822元,跌幅达26%,而同期其标的股票国电电力在6月30日和7月30日的收盘价格分别是6.43元和6.45元。在标的股票价格几乎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权证价格跌去了四分之一,权证远远跑输标的股票。在这一期间内,国电CWB1的溢价率有明显下降。

  最后,权证市场的T+0交易制度可以快速释放短线资金。在目前的市况下,短线资金追求的往往是短期的微利,当权证上涨之后,他们会快速平仓,获取稳定的收益,抑制了权证的快速上涨;但对于股票市场,短期的筹码要到次日才能交易,从而锁定了部分筹码,有利于股票价格的拉升,综合看来权证价格的涨幅就要落后于标的股票。如:在8月5日,标的股票攀钢钢钒大涨了8.37%,而权证钢钒GFC1仅涨了3.48%。另一方面,在弱市中,短线资金特别注意止损,由于权证市场的T+0交易制度安排,当判断出现失误时,短线资金会在权证价格开始下跌时平仓卖出,从而加速权证的下跌,权证的跌幅因此会远大于标的股票。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高溢价率是权证跑输标的股票的最重要原因。由于前期涨幅过大,权证溢价率过高,在标的股票大幅回调的情况下,权证的回调要求更为强烈,其下跌空间也会更大。因此,投资者目前在投资权证时一定要轻仓操作,注意风险。(文章仅供参考,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盈亏与此无关。)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