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中国干杯”———燕京啤酒乘奥运东风冲击全球前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3: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郑晓波刘玉萍

  “借助奥运营销,今年燕京啤酒将实现50万千升的销售增长!”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在传递奥运火炬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年产量达到800万吨,力争进入世界啤酒行业前八强。”

  2008年8月7日,奥运圣火在燕京啤酒科技园区内穿过,这是奥运火炬历史上首次进入厂区。在厂区内进行火炬传递的5名火炬手中,其中就有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和集团副总经理赵晓东。

  借奥运营销打造品牌

  燕京啤酒副总经理、董秘刘翔宇告诉记者,燕京啤酒自2005年8月10日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国内啤酒赞助商后,便积极开展奥运营销,推广燕京品牌。2005年,燕京啤酒提出了“感动世界,超越梦想”的品牌主张,随后打出“为中国干杯”的宣传口号。充分利用奥运平台,燕京啤酒抓住契机,全力打造燕京品牌。

  一方面燕京啤酒大力宣传奥运、支持奥运,投身于奥运会场馆建设。通过与首旅集团合作,在奥运会期间公司将为奥运运动员村、奥运媒体村、新闻中心、鸟巢等场馆提供燕京啤酒。燕京啤酒还冠名北京女排,与奥运会顺义场馆水上项目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另一方面燕啤努力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打造奥运品质的产品体系,扩大企业品牌的知名度。

  品牌价值年增10%

  一系列营销活动已对燕京啤酒销售产生明显效果。2007年,燕京啤酒集团公司生产销售啤酒401.41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103.84亿元,实现利税总额23亿元,实现税金18.34亿元,实现利润5.58亿元,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时,燕京品牌价值也快速提升,由2005年152亿迅速上升到2007年的206亿元,年均增长幅度一直在10%以上,成为中国啤酒行业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企业。

  自去年以来,啤酒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不少国内啤酒企业利润大幅下滑。但受益于奥运营销,燕京啤酒集团今年上半年利润却大增。今年上半年燕京啤酒消化的原料等价格上涨的成本就达2亿元,但通过各种奥运营销策略,燕啤上半年啤酒销量达到204.6万千升,增长6.06%,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0.88%,而利润则增长了30%左右。

  “销售收入的增长要大于销量的增长,净利润又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李福成说,吨酒价格提高了,但销量、盈利能力没有下降,说明品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迈上国际化新起点

  在扎扎实实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燕京啤酒也期盼着加快步伐进入国际市场。事实上,成为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之际,燕京啤酒就鲜明地提出了通过奥运要实现“让燕京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燕京”的战略目标。

  “成为奥运会国内啤酒赞助商,意味着燕京啤酒通过了全球最高标准的品质验证。牵手奥运,也标志着燕京迈上了国际化市场的新起点。”刘翔宇说。

  按照燕京啤酒稳步进入国际市场的市场战略,继2001年燕京啤酒成功登陆美国市场后,目前燕京啤酒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自己的销售网络。刘翔宇说,燕京啤酒将凭借在北京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在奥运会期间向来北京参加奥运的国内外游客、运动员展示燕京啤酒的形象和产品,这将大大提升燕京啤酒的国际知名度,为燕京啤酒走向国际化,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