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低生产成本 ST金化重拾旧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1: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ST金化日前决定恢复建设于2005年停建的年产8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以减少生产成本。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ST金化正在逐步走出困境,并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提升盈利能力,相信该项目的成功建设将提升公司未来的竞争能力。

  ST金化即原来的沧州化工,公司曾经是国内第二大的PVC树脂生产基地,市场占有率为9%。然而,2006年以后,由于公司出现大额对外担保事项及大量诉讼事项,面临偿付巨额债务和对外担保的双重压力,生产经营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经营形势十分严峻。2007年,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原材料涨价等原因,公司控股子公司沧州沧井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年产23万吨PVC装置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因安全生产隐患不能消除,2007年5月公司老厂区年产6万吨PVC生产线也被迫停产,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2007年4月10日,由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公司债权人鄂尔多斯市鼎华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向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还债,2007年4月30日,法院依法受理此案,公司正式进入破产程序。同年6月,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职工、股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公司向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好在,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公司破产重整工作进展顺利。

  2007年年底,河北金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拍卖竞得了ST金化原控股股东——河北沧州化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12765.48万股股份和沧化集团所持ST金化股东深圳市贵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90%的股权。由此,金牛能源成为ST金化控股股东。此后,ST金化开始组织人员,筹措资金,恢复生产。

  从ST金化前不久公布的今年半年报来看,虽然公司上半年仍然亏损,但生产已经部分恢复。如控股子公司沧州沧井化工有限公司23万吨PVC生产线通过检测与维修,于2008年4月份顺利恢复生产,逐渐走上健康正常的经营轨道。此外,为提高公司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延长公司产业链,搞好废渣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公司还对水泥工艺实施了“湿磨干烧”新技术。

  目前,ST金化经营中遇到的最大两个问题就是,企业负担较重和成本压力较大。尤其在成本方面,由于受市场影响,国际、国内能源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所需原料EDC、电石及煤炭的采购价格仍有可能进一步提高,这无疑对公司生产成本造成一定影响。而此次公司决定恢复建设的8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正好可以降低ST金化对原料EDC(二氯乙烷)的依赖程度,有效节约生产成本,从而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研究员观点

  8万吨离子膜烧碱装置引进世界上先进的日本CEC公司的离子膜电解槽及其工艺技术,生产高品质离子膜烧碱。项目年生产能力为烧碱8万吨,液氯5.15万吨,盐酸5.54万吨。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投资3473.58万元,土建工程已完成80%,进口设备基本到货。

  经ST金化技术部门测算,该项目投资总额为26981.37万元,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8750.45万元,利润总额2583.80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16.08%,投资回收期6.61年。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ST金化合理利用公司当地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前不久,为了保障公司重整再生成功,ST金化决定向控股股东金牛能源及其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定向发行股份,收购金牛能源全资子公司邢台金牛玻纤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河北金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所拥有的与公司有关的不超过4亿元流动资产和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金牛钾碱分公司的全部资产。未来,随着优质资产注入的完成,ST金化不但能够实现恢复PVC装置生产和偿还债务,还将增加玻纤和钾碱这两个行业发展前景良好的产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