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象挺举失败,“看南车的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0: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实习生 沈忱

  中国举重队在奥运比赛中频频告捷,但在上周一直坚守指数的权重股们,虽身负“举重”使命,却终于在昨天盘中成为覆巢之下最后那颗破裂的巨卵。至昨天收盘,沪深300指数刷新了本次下跌以来的新低,并且其平均市盈率更是跌到了不到15倍。同时,截至上个交易日,美国标普500指数已回升到了7月初的水平,平均市盈率已达到21倍。

  最后一张多米诺牌

  如果说上周的行情很大程度上靠权重股“举着”,那么昨天权重股的轰然倒塌则“成就”了A股的全军覆没。

  虽然早盘开市后,银行等权重股一度苦撑,但午后护盘大军中的石化板块突然缴械投降,致使护盘动作功亏一篑。至收盘时,流通前二十大权重股中,仅浦发银行(600000)微幅收红。中国石油(601857)更是再创上市以来的新低,其好兄弟中国石化(600028)也追随其后,二者跌幅双双超过5%。

  有色金属和券商两大权重板块也是领跌领袖。中国铝业(601600)和海通证券(600837)更是封住跌停;前期已深度下跌的有色金属板块和煤炭板块没能“止泻”,不少个股纷纷创出调整新低。随着权重板块的不断走低,市场信心也受到较大打击,场内恐慌情绪明显提升。

  权重股的叛变让投资者信心完全崩溃。因为他们曾经被视为是“维稳”行情中“平准基金”的台前代言人。在前期量能已明显不足的情况下,他们总在关键点位出手“举重”。

  根据总市值加权法计算,含有中国石油、工商银行(601398)等股票的风格指数,与同属性的其他风格指数之间跌幅差距较大,象群中的“猛犸象”护盘作用明显。按照总市值加权法统计,上周几个交易日中,“石油双雄”和部分金融股是护盘主力。大、中和小盘指数分别下跌了5.85%、12.04%和9.76%。

  基金上周大幅做多

  “今天(8月11日)大盘股的弃守有些出乎意料,估计是和统计局公布的PPI数据有一定关系。”上海证券分析师蔡均毅的分析不无道理。因为从大智慧TOPVIEW数据来看,机构在上周五暴跌的行情中,采取的是增仓策略。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五,券基账户在沪市持有流通股占盘比急升0.07%,为6月10日以来之最,当天增持沪股达31548万股。据报道,募集规模达到68.43亿元的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已自8月4日起正式开始入市运作。

  从增仓品种来看,基金上周五增仓的重点品种主要还是权重蓝筹股。据赢富深度数据统计,上证50成分股中,基金当日增持了其中47只,只减持了申能股份(600642)、上海汽车(600104)。在上证180成份股中,基金当日增持了其中145只成份股。沪深300成分股中沪股占203只,基金当日增持了其中164只。

  从具体板块来看,12只银行股全在增仓之列;除海通证券被减持外,其他6只证券保险股(不包括太平洋和ST长运)都被买入;13只钢铁股也受到青睐,武钢股份(600005)、宝钢股份(600019)增仓较多;石油化工板块方面,中海油服(601808)、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被大量买入;电力板块中,广州控股(600098)、明星电力(600101)、金山股份(600396)、国投电力(600886)也在增持之列;煤炭股方面,基金买入盘江股份潞安环能(601699)、开滦股份(600997)、兰花科创(600123)、中国神华(601088)等。

  南车或“引体向上”

  8月18日,今年最便宜的大盘股中国南车就要正式挂牌上市了。该股仅2.18元的今年新股申购最低价让机构趋之若鹜。

  “如果大盘要起来,必须有权重板块拉动。目前来看,比较有希望的是工程基建板块。”齐鲁证券分析师宋家彤指出。

  “南车上市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期。目前出口和消费萧条,投资成为进一步拉动市场的主要理由。”蔡均毅认为,若中国南车在市场预期位低的情况下低开,很有可能成为拉动后市反弹的龙头。

  与其有相同看法的不在少数。万国测评研究总监周戎也认为,如果南车上市首日能平开高走,带动大盘上扬是有可能的;如果高开低走,会对市场产生抽水作用。

  从大智慧TOPVIEW数据可见,最近在工程基建板块中基金有大量增仓动作。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铁(601390)等铁路基建板块特别明显。其中,中国中铁在最近一个多月间,券基持股比例从16%左右增加至21.48%;8月8日,机构净买入比例占流通盘比例达到了0.252%,净买入额为6726.271万元。

  钢铁最好时期已过

  而对于昨日有异动的钢铁板块,分析人士则再次看低一线。

  周戎认为,要让钢铁股打响反弹的第一枪,“是几乎不可能的”。他认为,从基本面来看,钢铁行业景气度逐步回落,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短中期业绩不被看好,“如果说钢铁股目前估值相对较低,那么其2008年动态市盈率也不及大盘和题材股”。

  周戎指出,该板块近30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63.42亿元,“很难想象这种不被主力资金看好的板块会拉动大盘”。

  周戎建议,短期可以关注“石油双雄”和电力板块,“从机构持仓来看,目前机构对中石油控盘比重为12.6%,对中石化控盘比重从七月初的18%上升到目前的近23%。尤其是上周五大盘跳水时,中石化在机构中的仓位不降反升,提高了0.2%。电力板块,机构增持也非常明显”。

  去年10月17日以来板块跌幅

  跌破市净值个股

  本轮下跌以来跌幅前30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