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持弱势 谨慎防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5: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 屠骏 蔡钧毅

  维稳基调支持的市场仍难以抵御信心的缺失,预计本周市场将延续较弱的震荡态势。但如果有外力因素的催化,较强的技术性反弹也很可能出现。我们判断本周市场运行将顺势探底回升,但力度强弱将视政策层面的提示而定。预计大盘波动区间在2300-2600点。

  由于近期市场信心匮乏特征明显,外部有利因素均对市场推动力度不强,我们建议短期采用谨慎防御的策略应对迷离反复的市场。在仓位上保持适度比例,在注重成长、兼顾价值的前提下,将配置调整至中小市值品种中,同时需要选择交易机会的时机。

  局部放松不改“转型担忧”

  目前政策面局部放松的实质是对经济进行结构性的微调。这种结构性的微调主要目的是减缓经济回落的速度,避免过快回落对经济金融体系带来冲击,但这并不能根本改变经济结构调整所面临的挑战。

  从目前的宏观经济现状来看,我们认为通胀压力可能因为经济转型的推进而长期化。这不仅因为国际市场的宽松货币环境和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也因为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失衡可能需要通过特定行业的价格上扬来矫正,即经济转型初期的矛盾可能会通过价格的上涨来缓解,其中可能包括环保成本、粮食价格以及劳动力成本等的上升。近期政策面正在通过微观管制的放松来促进微观企业的活力,以缓解宏观紧缩政策对其的压力,其中可能体现了未来政策面的潜在指向——经济转型初期的宏观经济政策依然是从紧基调。

  我们认为,对从紧基调的预期以及经济转型的不确定性结果,是目前大盘中期调整趋势延续的根本原因。上周市场在奥运行情预期失落中的情绪化杀跌,只是其短期的外在表现。

  PPI是关注重点

  我们认为,7月份CPI呈现继续回落之势已无悬念,但PPI数据保持高位则令投资者担忧。

  PPI数据的高位波动依旧让市场担忧。PPI一般会滞后一段时间后传导到CPI,目前看来,资源要素价格的改革以及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显示了PPI对CPI缓慢传导的压力。因此PPI持续高企等因素说明,CPI略降并不足以表明中国的通胀压力正在真正缓解。

  我们认为,PPI数据的高位波动以及CPI、PPI数据“剪刀差”的扩大,将引发市场对未来CPI数据反弹的担忧,同时也反映出中游制造业由于受成本与需求的双重挤压,价格传导能力正在下降的现实。

  奥运不是经济“分水岭”

  从最近几届奥运会举办国的情况看,奥运召开期间,东道国的股指都不会有特别突出的表现。目前市场关注的是,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的走势,会否出现像希腊、西班牙和韩国举办奥运会后那样的经济低谷。

  我们的观点是首先要淡化奥运会因素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北京市用于奥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约2800亿元,7年年均400亿元。而2002年至2007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是42.5万亿元,平均每年的投资额是7.08万亿元。也就是说,北京年均用于奥运会的投资还不到全国每年固定资产投资的1%。

  另一方面,奥运会尽管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但由于给投资者形成了良好的预期,可能致使资产价格因炒作而虚高,前期市场担忧,股市和楼市在奥运会结束后会迅速调整。但目前市场情况已发生了变化。股市、楼市和能源价格已经作出调整,风险已经部分释放,所以现在不必过多担心奥运后的中国经济。

  我们认为,近期困扰市场的内外两大因素正在朝向好方向转变。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自高位回落较大幅度,短期回升至高位可能性不大,从而促使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呈现较大回落,其根本原因为美元初步显现转强格局,虽会导致热钱撤离之担忧,但外部因素将随之逐步稳定。从境内因素看,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效应开始释放,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4.9,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

  未来中国经济虽仍面临国内、国外两方面的诸多问题和不确定因素,但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有望平稳较快发展。

  本周建议关注股票

  股票名称股票代码理 由

  鲁阳股份002088公司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陶瓷纤维供应商和生产商,公司连续12年产能和销售收入居于全国首位。当前公司股价在前期大幅回落之后,正处于逐步回升之中,风险释放较充分,结合公司所具备的业绩成长和主题运作的双重题材,且当前估值相对合理,后市可逢低中线关注。

  合兴包装002228公司是以瓦楞包装为主业的包装企业,伴随着厦门工业的崛起,经过十年的艰苦拼搏,从一个小型纸箱厂,现在已发展成为集纸板、纸箱、彩盒、印刷和缓冲材料等包装制品制造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包装企业,并被中国包装联合会授予“中国包装龙头企业”的称号。

  中化国际600500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化工进口代理和经销商,是中化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中化集团为在石化石油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其未来整体上市将是一个战略方向。由于公司解禁股份即将上市,股价近期遭到重创,但公司解禁股份集中在大股东手上,减持可能性不大,股价的连续下跌意味风险的进一步释放,基于公司良好的内生性增长和未来战略上整体上市的预期,建议低吸。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