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市盈率已低于沪综指千点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5: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盈率已低于沪综指千点时水平


  上证所市值被港交所超越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继8月8日之后,昨日上证指数再次大幅下挫5.21%,股指创出今年以来新低。目前沪深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已经降至19.02倍,与2005年6月6日股指跌破千点时的19.96倍相比,目前估值水平更低。

  大跌造就估值洼地

  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A股平均市盈率已经降至19.02倍。从主要指标股的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8.70倍,上证5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7.57倍。

  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6月13日,大盘创出阶段性顶部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67.69倍,虽然当时上证综指只有2242点,但估值水平远高于现在。而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收报1113.64点,处于2001年以来大盘最低点,当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19.96倍。与现在的A股市盈率19.02倍相比,高出5%。

  2007年随着大盘不断创出新高,A股估值水平也达到高点。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突破6000点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81.02倍,上证50成分股市盈率63.70倍,沪深300成分股市盈率67.62倍。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随着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大幅下跌,A股估值水平已经降至2001年以来的低点。

  A股市盈率接近国际水平

  以上是通过纵向历史数据比较,而从目前主要市场的市盈率水平比较,A股也摆脱了高估值的帽子。

  美国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水平为25.85倍,远高于A股和沪深300成分股的水平。此外,描述主要成熟市场国家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14.95倍,考虑到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A股动态市盈率水平与之也十分接近。

  今年以来,随着能源价格上涨、全球性通胀,新兴市场的下跌幅度普遍较大,估值水平已经大幅回落。目前道琼斯摩根士丹利新兴国家的平均市盈率为12.21倍。

  2007年10月,当市盈率超过81倍时,A股估值脱离了国际市场的平均水平。而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股票市场,我们的市盈率水平重新回到了正常水平。

  具体到行业的估值水平来看,A股金融行业29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19.15倍,而美国纽交所金融指数的市盈率为20.23倍,国内金融股的估值水平已经低于了饱受次债危机影响的美国金融股;A股钢铁行业31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9.96倍,也同样低于美国标普500指数中钢铁股10.26倍的市盈率水平;不过,目前A股采掘行业32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20.62倍,高于纽交所能源指数9.92倍的市盈率。

  港交所市值超越上证所

  8月8日以来股市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沪深A、B股市值缩水17527.14亿元,其中沪市市值减少13566亿元。

  2007年8月,沪市市值曾一举超过港交所,跻身世界主要的股票市场,而随着大跌,再次落于港交所身后。统计显示,港交所昨日收盘市值15860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39330.1亿元,而沪市市值只有130557.11亿元,两个市场的市值差距已经拉大到了8772.99亿元,而且其间上证所大盘新股带来的增量市值远高于港交所,如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新增市值数万亿。

  从个股来看,随着股价下跌,破净股数量逐渐增多。截至8月11日,剔除净资产为负的股票,22只股票的股价跌破净资产。

    相关报道:

    两市总市值跌至16.04万亿

    两市流通市值上周锐减9.17%

    80多个股市盈率不到10倍

    A股市盈率基本与国际接轨 沪市18.65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