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证券化加速 上海本地股逆势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苏江

  前夜美股大涨的局面没有改变A股继续大幅探底的步伐。不过,部分上海本地股仍旧保持强悍走势,11日当日收红的39只股票中,上海本地股占据两成左右。

  长江投资(600119.SH)、同济科技(600846.SH)强势封于涨停,联华合纤(600617.SH)和申通地铁(600834.SH)涨幅超过6%。“最近上海本地股连续走强是不少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例如之前市场追捧的迪士尼概念。”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券商人士表示,“但归根结底还是跟上海近期加快国有资产证券化进程有关。”

  来自上海市国资委的消息显示,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若干意见》明确了上海国有企业在近期发展的两大方向:确定主业和整体上市。后者主要是通过借壳和资产注入等方式完成国有资产上市的目标。

  整合加速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的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年末,上海本地上市公司3.93万亿元的市值占全国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2%,仅次于北京;但从总体盈利水平看,上海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表现基本与全国水平持平;以2007年第三季报公布的数据计算,上海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约为0.31元,略高于0.29元的全国上市公司平均值。

  天相投顾的分析师认为,“从内在原因来看,上海支柱与重点产业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整体不高,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些产业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不高、行业集中度较低所导致。”

  据《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预计到“十一五”期末时的2010年,上海国资至少将有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此前也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国资比重较小,只有全市经营性国资总量15%左右,国资股整合的开放性不够。

  事实上,从今年4月开始,上海国资委直接控制的上市公司开始了频繁的资本运作。4月9日,上海市国资委同意上海电气集团将其持有的上柴股份(600841.SH)股权转让给上汽集团。4月28日,城投控股通过原水股份(600649.SH)实现整体上市的计划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

  5月12日,广电电子(600602.SH)分别通过定向增发和现金收购的方式,受让控股股东上广电集团和广电信息(600637.SH)持有的从事第五代TFT-LCD业务的光电子公司的股权。5月19日,上海远洋渔业通过重大资产置换的方式借壳华立科技(600097.SH)实现了上海水产集团下属的远洋渔业捕捞业务的上市。

  6月4日,外高桥(600648.SH)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外高桥集团和上海东兴投资发行股份用于认购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股权。6月23日,久事公司控股的巴士股份(600741.SH)被上海市国资委无偿划拨至上汽集团并拟注入上汽集团下属拥有的与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相关的资产。

  7月3日,上海华谊集团下属的三爱富(600636.SH)启动重组,上海焦化的全部股权被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置入上市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