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1: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接C36版)

  昆明呈贡新城区建设给云南白药的搬迁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云南省政府十分重视公司整体搬迁项目,该项目已经被列为云南省20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云南省政府已把公司等10家制药企业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像打造云烟产业一样打造云药产业。

  公司入驻呈贡新城,也必将成为呈贡新城建设的强力加速器,对新城的产业建设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新城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云南制药产业的建设,将成为呈贡新城的起步项目。公司的进入,必将带动云南制药产业的强大,使云南省生物制药产业形成集合优势。

  2、高标准的建设设计规划是项目实施的技术保证

  整体搬迁项目由德国拜耳集团设计,采用最先进的设计方案来优化节能和保持高生态标准,实现“零排放”的目标,项目将建成集生产制造、商业物流、企业品牌形象展示为一体的新型工业示范园区,为云南白药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大型医药集团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整体搬迁项目的新厂区建设规格较高,采取柔性投入的方式,各类产品生产线采取模块组合方式,充分考虑了产能扩张所需空间,这样公司可以根据销售规模确定产能的投入速度。

  3、大品牌下的多品牌发展体系是项目实施的品牌保证

  品牌是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一贯注重云南白药品牌的宣传、推广、维护工作,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已形成如下体系:(1)在国内已形成由“云南白药”、“云丰”、“图(公司徽标)■”商标为主导的联合品牌及防御品牌体系;(2)在国内除力推“云南白药”、“云丰”、“图(公司徽标)■”外,还注册了“千草”、“千草堂”、“艾嘉”、“守护神”、“泰邦”、“金口健”等一系列商标使用在不同的产品上,基本上形成在一个大品牌(“云南白药”)下的多品牌发展体系。公司形成了多层次的立体品牌保护体系,巩固了云南白药独一无二的市场品牌地位,为公司市场进一步拓展提供了强力的品牌支撑。

  4、以云南白药为核心所形成的丰富产品链是项目实施的产品保障

  公司的发展思路是以云南白药为核心,逐步向外围推进的方式,从增加新的剂型的白药胶囊,到新的适应症的宫血宁胶囊,再到含有白药成分的气雾剂和创可贴,以及其他的透皮产品,扩展到健康产品的牙膏、药妆,以及正在等待批文的急救包等,虽然产品涉及了更广泛的领域,但是从根源上,都没有脱离云南白药这一灵魂所在,各个产品在借助了云南白药的品牌之后,随着自身在各自领域的发展,反过来对白药品牌的建设和深入人心起到了促进的作用,使云南白药走上了从以产品促发展到以品牌促发展的更辽阔的领域中。

  产品链向附加值更高的消费品延伸,无形中提升了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例如白药膏中高附加值的油膏剂已经在全面替代低附加值的橡皮膏,附加值更高的水性贴布也在陆续上市;此外牙膏含药量远远少于中央产品剂型,但其价格定位于高端市场。搬迁项目将为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提供充足的产能,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5、以市场为中心的组织架构体系是项目顺利实施的组织保障

  2005 年底为进一步推动产品终端销售,公司实行事业部制,资源围绕市场配置:将营销资源向终端倾斜,打破12个分公司运营模式,在继续保持药材种植、研发、生产、营销、医药流通天然药物产业链的前提下,采取事业部管理模式,将研发、生产、营销等核心资产组织结构扁平化。

  在2006年运作的基础上,公司于2007年初对事业部管理模式进行了优化提升,形成药品事业部、健康品事业部和透皮事业部三大事业部,并在三大事业部之间引入竞争机制,使公司的资源配置更为合理高效,有效推动了各类产品的销售。

  (三)项目概况

  1、拟建地点

  厂址位于昆明市呈贡新区雨花片区,占地面积约1030亩,昆明新城区新昆洛路、前元路及白药路从厂址旁通过,交通便利;四周无其它企业对本项目构成环境污染影响,对保护本厂环境、厂房洁净十分有利,适宜制药企业的发展建设。

  2、项目建设内容

  ■

  3、项目目标

  (1)产能目标

  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品销售收入50亿元,具体产能情况如下:

  ■

  (2)技术目标

  以“节能、环保、绿色、生态”为宗旨,以“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效率提升、循环发展”为目标。

  (四)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经初步测算,本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具体为:

  1、项目所得税后和税前内部收益率分别为32.89%和40.62%,均高于预定的基准收益率12%,能达到建设项目的要求。

  2、项目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为5.28年。

  3、项目平均每年可实现收入 478,952 万元,实现利润(所得税前) 65,002 万元,投资利润率为44.51%;净利润 48,751 万元,资本净利润率为44.73%。

  (五)结论

  该项目符合国家医药行业的宏观政策和地方产业政策,同时医药行业正面临快速增长的历史机遇。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产能,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产能不足、生产工艺落后、布局不合理等困境,对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的快速实现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将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三、对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增资项目

  (一)项目的必要性分析

  1、完善销售渠道、拓展第三终端市场

  第三终端市场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为关注点。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预计云南第三终端未来将有25亿元的市场,并且从政府对医疗保障体系的长期投入考虑,预计未来第三终端还会有不断增长的趋势。

  2、降低财务费用,减少财务风险

  省医药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为75%,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通过增加资本金降低资产负债率,将有利于品种代理权的竞争以及优惠赊销信用政策的享受,有利于其整体形象及竞争力的提升。

  3、增加与供应商谈判的筹码

  今年国家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对行业内公司整体资金影响较大,许多公司明显感到了资金压力且可筹资额度的受限。如省医药公司能获得及时的资金补充,在已有的与众多厂商保持着良好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增强对供应商的吸引力和品种议价能力,以更强的资金实力连接上下游客户。

  4、增加与云南白药集团工业的协同效应

  对云南白药集团的主流产品,省医药公司可以提供覆盖终端的平台与网络,对集团的普药品种,可通过对市场的控制度提升产品需求。同时,一旦省医药公司把握了终端平台,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关系,为集团产品提供临床试验、信息反馈就成为可能,这将有利于集团产品终端信息的采集。从而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提升整个云南白药集团整体盈利水平和运作效率。

  5、获得医院药房托管的机会

  通过增资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有利于获得医院药房托管的机会,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6、解决企业发展瓶颈

  省医药公司的年销售收入从2003年的10亿元到2007年的27.7亿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省医药公司在仓储、存货、物流、渠道建设及招投标等各个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同时,省医药公司目前正努力打造现代医药物流、扩大物流配送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运营效率,使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成本降低,这些措施都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目前,以上六个方面的加强都迫切需要资金的支持,而省医药公司自有资本难以满足以上资金需求。

  (二)项目概况

  1、医药公司基本情况

  医药公司注册地为云南省昆明市环城北路212号,法定代表人张思建,注册资本187,715,229.16元,主要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等近万个品种规格,经营范围: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生物制品(疫苗),诊断药品,毒麻药品、一类精神药品、二类精神药品制剂、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预包装食品,计划生育用品,消毒用品,信息咨询,电子产品,物流配送,日用百货,工艺美术品,办公用品,进出口业务等。公司目前现有总资产12亿多元,销售收入占集团总体销售50%以上的份额。

  2、医药公司业务发展状况

  医药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商业分销、医院、终端、医药连锁全线突破的架构,商业模式属于混合型,形成了盈利点多、终端掌控能力强的业务模式。

  医药公司从2002年成立以来,销售额由2002年的5亿元到2007年的27亿元,每年均以30%以上的速度快速稳定的增长。2008年7月在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发布的“2007年度全国医药商业企业销售100强”排序中,医药公司名列全国第16位、云南省第一。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云南省销售规模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也是云南省唯一承担云南省政府医药储备任务的医药企业。

  3、项目实施

  医药物流企业处于生产企业和零售企业之间,发挥着中间商的作用。医药物流的主要特征表现在其提供的物流服务必须能够满足上、下游客户的需求,并可以调节两者之间的供需矛盾。反映在资金要求上,上游供应商要求货款支付及时,避免其资金占压,而下游客户,尤其是医院客户,凭借其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要求物流企业必须给予一定时期的赊销账期,因此,资金实力于医药物流企业而言,是其核心竞争力。本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全部投入医药公司运营,用作补充核心运营资本。

  (三)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本次增资后,医药公司的运营资本将更为充足,大大促进医药公司的业务增长,增强医药公司的盈利能力。

  ■

  (注:净资产收益率计算未考虑利润分配。)

  经初步测算,本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具体为:

  1、未来三年(2009年至2011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18%,与目前国内医药商业的平均增长速度15%-20%相当;

  2、未来三年营业利润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25%。

  综上所述,向省医药公司增资3亿元的项目,市场、经济效益等方面均具有可行性。另外,通过和母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配合,将能使整个云南白药集团实现产供销一体化,不仅有利于增强省医药公司的市场控制力及盈利能力,而且还能使整个集团的盈利水平和运作效率得到提升。

  (四)结论

  综上所述,向省医药公司增资3亿元的项目,市场、经济效益等方面均具有可行性。另外,通过和母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配合,将能使整个云南白药集团实现产供销一体化,不仅有利于增强省医药公司的市场控制力及盈利能力,而且还能使整个集团的盈利水平和运作效率得到提升。

  四、总结论

  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公司整体搬迁至呈贡新城项目和对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增资项目,一方面将建成集生产制造、商业物流、企业品牌形象展示为一体的新型工业示范园区,为云南白药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制药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解决目前产能不足的困境,维持公司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增强医药公司的核心营运资金,缓解医药公司发展中的资金不足困难,提高集团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的融合程度,促使集团的盈利水平和运作效率大幅提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都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的实施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和全体股东长远的利益。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08年8月11日

  功能区域

  建设项目

  生产区

  生产车间

  原料车间

  制剂车间

  片剂生产线

  胶囊剂生产线

  颗粒剂生产线

  口服液体生产线(口服液、合剂、糖浆剂)

  散剂生产线

  气雾剂生产线

  橡胶膏剂生产线

  丸剂生产线

  酊剂生产线

  贴膏剂生产线

  外用制剂生产线(栓剂、软膏剂、搽剂)

  小容量注射剂

  日化品车间

  日化产品生产线

  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

  包括锅炉房、变电站、给水及循环水站、 冷冻站、空压站、 纯水站、 真空站、 危险品库、污水处理站等

  质检、研发及生产管理

  行政后勤区

  集团总部行政办公楼

  行政办公楼

  仓储区

  集团物流中心

  仓库及辅助设施

  序号

  产品方案

  代表品种

  规 格

  建设规模

  一

  口服制剂

  1

  片 剂

  热毒清片

  0.42g/片

  30亿片/年

  2

  胶囊剂

  云南白药胶囊

  0.25g/粒

  15亿粒/年

  3

  颗粒剂

  田七花叶颗粒

  10g/袋

  6亿袋/年

  4

  散 剂

  云南白药散剂

  4g/瓶

  4000万瓶/年

  5

  口服液

  脑心舒口服液

  10ml/支

  2700万支/年

  二

  外用制剂或日用品

  1

  气雾剂

  云南白药气雾剂

  60g/瓶50g/瓶

  2500万套/年

  85g/瓶30g/瓶

  2

  酊剂

  云南白药酊

  30ml/瓶

  4000万瓶/年

  3

  牙膏

  云南白药牙膏

  120g/支

  1亿支/年

  4

  橡胶膏剂

  云南白药膏

  6.5×10cm/贴

  6亿贴/年

  5

  贴膏剂

  云南白药创口贴

  1.5×2.3cm/贴

  40亿贴/年

  三

  注射剂

  小容量注射剂

  血塞通注射液

  2-10ml/支

  3亿支/年

  年份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营业收入(万元)

  276,865

  350,549

  429,721

  507,736

  586,545

  净利润(万元)

  4,199

  4,928

  6,553

  8,238

  9,722

  净资产收益率

  16.54%

  16.26%

  9.80%

  10.97%

  11.46%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