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攀钢整体上市陷入两难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2:50  金融投资报

  “攀钢整体上市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证监会的最终批准,”8月7日,记者致电攀钢钢钒了解其整体上市进度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根据证监会颁布、2008年5月18日起施行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攀钢整体上市目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一旦攀钢相当数量的流通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把股份过户给第三方鞍钢集团,将会导致退市的发生。

  攀钢有可能退市?

  因此,证监会最终能否批准攀钢整体上市,现在仍然是一个未知数。”记者随即查阅了深交所对上市公司条件的规定——“若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或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司,社会公众持股的比例低于10%,则上市公司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攀钢工作人员这番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攀钢整体上市道路不平坦的一个方面。而8月1日,市场上关于鞍钢撕毁股份现金选择权第三方义务协议的传言,导致攀钢系旗下3只股票的集体暴跌,则是对攀钢整体上市最现实的考验。两件决定攀钢整体上市的大事,都与现金选择权脱不了干系。一方面,现金选择权是攀钢整体上市成功的核心元素,即鞍钢履行现金选择权的承诺,才能使整体上市方案顺利推行;另一方面,大部分流通股东一旦行使现金选择权,那么一个很大的可能就是出现攀钢退市的后果。现金选择权,某种程度上会影响整体上市方案的履行,而当攀钢系股票市场价格低于现金选择权价格,引发大部分股东施行现金选择权,则又会出现退市的可怕后果。因此,现金选择权在某种程度将攀钢整体上市置于两难境地。

  鞍钢能否履行承诺?

  “攀钢整体上市听起来不错,但是搞不好,整体上市会演变为整体退市”,北京某知名证券公司钢铁行业分析师陆群(化名)这样调侃。

  整体上市变成整体退市?怎样应对这样一个大问题?第一,对现金选择权条款进行修改或者调整价格,这是市场上目前流行的一种看法。对此,西南证券的分析师刘喆分析,出现这种可能性不大,并认为这甚至关系到法律问题。首先,不利于鞍钢自身的形象;另外,对鞍钢而言,这样的价格本身并不吃亏,宝钢当年整合广钢时基本上也是200多亿,况且广钢质地还比不上攀钢。

  第二,鞍钢集团采取护盘行动,在二级市场买入攀钢系股票,使其高于现金选择权的价格,但在当前大盘跌跌不休且投资者看空钢铁行业前景的情况下,护盘行动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失败的可能性较大。

  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鞍钢是否能遵守承诺?对此,上文提到的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攀钢钢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鞍钢既然已经签了文件,作为央企,为了区区200多亿而毁掉自己的声誉,这种可能性显然不大。而且鞍钢已经复函,明确表示不会改变与攀钢达成的协议;另外,鞍钢一旦毁约,还会惹上司法的麻烦。”

  投资者何去何从?

  攀钢整体上市能否成功,要看证监会最后的批文。眼下投资者该如何决策?

  根据鞍钢“三合一”整体上市方案,通过攀钢钢钒对另两家公司攀渝钛业长城股份吸收合并之后,攀渝钛业、长城股份两家公司退市。那么目前持有这几只股票的投资者该怎样操作?“两种选择,即换股和行使现金选择权,”陆群告诉记者:“而现在这几只股票的市场价格跌到了现金选择权价格以下,出现了无风险套利。例如,周五攀渝钛业的收盘价是12.10元,低于14.14元的现金选择权价格。”

  刘喆向记者分析到,当前投资者对于现金选择权能否得到顺利行使这一问题的怀疑,实际上是基于两个前提假设:大前提是大盘继续长期调整,市场整体环境未来仍不乐观;小前提是在整体上市方案执行之时,攀钢股价低于目前所确定的现金选择权价格,且整合后较长时间低于现金选择价,甚至会出现大幅度补跌。“上周五出现的大幅度资金出逃,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投资者基于这一观点的考虑结果”。

  但是刘喆又认为,换一个角度看,情况也许并非如此。首先,高层近期频频向市场传导做多信号,“维稳”不仅是奥运期间更是奥运后资本市场的主基调。而据上文提到的攀钢钢钒的工作人员透露:“整体上市后,攀钢的业务范围有所扩大,公司能够继续开展做精钢铁,做大钒钛的未来发展计划。”据刘喆预测,未来几个月,攀钢钢钒股价应在9.59元之上,投资者选择回售股份获得现金不一定是好的选择。

  当然,从短期来看,另一种投资方式似乎也是不错的选择,那就是在市场上现价出售股票,用套现获得的资金选择其他股票。“市场普遍观点认为现在这个点位实际上已经接近低位,很多质地优良、业绩稳定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经过大幅回落调整后,具有了明显的投资价值”,刘喆向记者表示说。据《红周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