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销30亿 券商遭遇“再融资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0:32  股市动态分析

  基金五次压制2900点

  ——股市动态分析

  包销30亿 券商遭遇“再融资门”

  ● 本刊记者 楚林

  虽说作为一家大型券商,中信证券有强大的资金作为后盾,但面对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动包销毕竟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近日,冠城大通(600067)公开增发遇冷,导致中信证券包销了其发行的3191.17万股股份,占实际发行总量的53.18%,这件“名震江湖”的大事件,虽说谈不上对中信证券本身带来什么致命风险,但再早几天,中信证券才刚刚为太钢不锈(000825)增发股份中的11.49%买了单。

  不光是中信证券,在牛市中几乎是“有名无实”的券商包销,特别是大比例认购余额,如今已经成为摆在券商面前的实实在在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近期东北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以及宏源证券等为其承销项目买单,金额总共高达近30亿元。 刚刚从东北证券传来的消息称,受股市低迷影响,特变电工(600089)公开增发受阻,作为主承销商,该公司和另外三家券商最终包销了6471.47万股增发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3.54%,包销金额高达11.47亿元,这再次刷新了今年以来券商包销的最高纪录。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先后还有海通证券包销浦东建设(600284),宏源证券包销伟星股份(002003)、合加资源(000826),其中海通证券耗资9.8亿元包销浦东建设9124万股。

  让人担忧的是,这种被动包销的可能性还将延续。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发行上市的公司至今已有12家股价低于首发价;以上周五复权后的价格计算,2007年至今实施各类增发的225家公司中,低于增发价超过110家。若A股市场继续维持弱势,预计破发股的群体还会扩大。而一旦破发,券商包销的风险就难以避免。

  “按照常理,奥运元素是激发行情的一只强心针,而陆续开始的中报披露也好于悲观预期,然而,‘业绩浪’修正前期超跌、奥运行情叠加等复杂背景下的市场还是不见大起色,让我们非常犹豫。要把握好发行的窗口期,这个很微妙,不是发了批文就发那么简单。”中信证券投行部某高级经理对于目前手上处理的一项增发顾虑重重。“没想到奥运期间的行情波动仍然这么大,冠城大通在市场跌幅这样大以后发行,又赶上百年难遇的奥运会,还遭遇‘滑铁卢’,这有些令我们失望。A股市场的调整幅度(我们)还是估计不足。”

  2008年以来,伴随着股价大幅下跌,市场的估值水平呈现大幅回落的态势。到3月底,A股市场的整体PE降为27.69倍,PB降为4.47倍;6月底,市场的PE水平更进一步降为20.52倍,市场PB水平也大幅下降至3.25倍。估值短期内大幅下降使投资银行的包销风险上升。“原则上,只要在公司拿到发行批文后6个月内完成发行事宜,都是可以的。所以我们对待手上处理的项目都会耐心等待,希望行情开始温和上升,以便于我们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发行窗口。” 券商希望代销,而发行人都倾向包销,也许,从两个方面的心理状态中,我们都能看到A股市场的信心严重不足。

  “(这样的市场)我们当然愿意选择代销方式,虽然可能包销的费率会高些,但毕竟还要承受风险。但是,基本上发行人都希望我们承诺包销,而现在(投行)竞争如此激烈,我们也比较被动。”国信证券某人士如此说。 所谓证券代销和包销,就是指证券公司代发行人发售证券,在承销期结束时,将未售出的证券全部退还给发行人的承销方式和证券公司将发行人的证券,按照协议全部购入、或者在承销期结束时将售后剩余证券全部自行购入的承销方式。 在市场火爆时期,进行公开增发的公司所发行的股份经常不够买,即使有剩一些股份也并不多,承销商根本谈不上有什么压力,所以券商本身对包销的方式乐此不疲,毕竟,这种方式能够在低风险的条件下获得更多佣金。

  而一旦市场步入低迷时期,情况可就不一样了。根据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向非特定对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应为《招股说明书》刊登前一日股票交易均价或前20日股票交易均价。在市场萧条的时期,申购日前后的股价很可能出现低于增发价导致发行失败,承销商如果签定包销协议,后果一般很不妙。 也许,对于实力雄厚的券商来说,包销一些资质好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最终并非坏事。甚至,行情一旦好转,包销的股份会带来意外惊喜,券商因祸得福。但券商包销风险的逐渐增加以及上市公司宁肯付出更多费用也要争取承销商包销的心理似乎都提醒我们,A股市场目前的信心仍很薄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